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想不起來人名和物品名稱?「手機失智症」惹的禍 過度依賴手機恐腦部功能退化

NOW健康

▲如果長時間使用手機瀏覽社群網站、網購、玩遊戲、追劇,就可能引發「手機失智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如果長時間使用手機瀏覽社群網站、網購、玩遊戲、追劇,就可能引發「手機失智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手機不離身,走到哪,滑到哪,這已是許多人生活習慣,但日本媒體報導,一旦手機成癮,還可能引發「手機失智症」,突然想不起人名、算不出簡單算數,就醫接受認知功能檢測,證實大腦功能下降。

長時間使用手機 引發「手機失智症」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臨床醫師發現,最近幾年因為長時間使用手機而造成的失智症個案有「年輕化」趨勢。以往失智症患者以高齡者居多,但專科醫師表示,近10年來,30到50歲的求診病患大幅增加,主要的原因就是手機成癮。

報導指出,如果長時間使用手機瀏覽社群網站、網購、玩遊戲、追劇,就可能引發「手機失智症」,其特徵和阿茲海默症相似,例如,想不起來人名和物品名稱,或失去簡單計算能力。

「手機失智症」接受進一步檢查,並未發現腦部異狀,但經過認知功能檢測,則可發現大腦功能下降。醫師認為,「手機失智症」主要是「大腦過勞」所致,可藉由改善生活習慣,逐漸恢復正常。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日本人常會創立一些新的名詞,目前全球醫學界並無「手機成癮」、「手機失智症」等明確定義,民眾無須緊張,但確實有必要減少對於手機的依賴。

過度依賴手機 導致腦部功能退化

「用進廢退」楊聰財說,透過閱讀、思考,可以訓練顳葉、海馬迴等腦部組織,但如果過度依賴手機,原本用到的腦部功能就可能逐漸變差,甚至退化。

舉例來說,以前開車時,必須牢記街景、路名,但現在大都使用手機定位地圖來導航。再者,智慧手機可以儲存上萬筆電話號碼,許多使用者可能連自家或親友電話也記不得。

楊聰財說,透過手機社群軟體,傳送訊息圖片,可以聯繫感情。此外,部分健腦手機遊戲則有助於動腦,只要善用手機,不要過度依賴,還是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症 手機失智症 手機成癮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