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多數人說謊時會感到不舒服?和你的自主神經系統有關

我們大多數人在說謊時都會感到不舒服──這種不適感是因為自主神經系統正在活化。
我們大多數人在說謊時都會感到不舒服──這種不適感是因為自主神經系統正在活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感覺狀態的彩虹

情緒的強度可以藉著觀察自主神經系統的活化程度來測量。視覺刺激比聽覺刺激可能引起更大的自主神經反應。這可以在大腦解剖學中看到,相較與其他感覺皮質,視覺皮質輸入到杏仁核的神經集群更大。有件事情值得玩味,只要想到十八世紀感覺主義的創始元老,包括洛克和莫利紐茲,他們很少談其他感覺,就是把焦點放在視力和視覺知識/記憶。也許莫利紐茲、洛克及其他啟蒙運動前的哲學家都有直覺,一下就能判定「視覺-感情迴路」具有較高的關聯性,以致選擇用視覺當例子來說明感覺和記憶間的聯繫。此外視覺刺激若結合聽覺刺激,會比單一刺激激發出更大的自主神經反應。

我們大多數人在說謊時都會感到不舒服──這種不適感是因為自主神經系統正在活化。

我們對電影裡的測謊機總有個刻板印象,認為測謊機的指針游移不定是因為受測者在說謊,其實測謊機就是在測量自主神經系統的活化程度,特別是受測者有沒有流汗,因為流汗是活化程度最可靠的測量指標。自主神經的情緒系統可以產生一系列相反的感覺狀態:心跳速度加快或減慢──表示緊張或放鬆;血壓升高或降低──表示緊張或昏厥;皮膚小血管擴張或收縮──臉潮紅或發白;腸道不動或過度活動──腸道脹氣或腸子咕嚕咕嚕叫。由於身體有兩個自主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兩者都由下視丘的自主神經系統總部控制,因此可能會發生一系列相反的情緒狀態。一般來說,交感神經系統活躍會讓受神經支配的組織器官活動增加,例如心悸、肌肉緊繃、出汗、呼吸急促或血壓升高,這通常稱為「戰鬥或逃跑」系統。另一方面,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化會減慢心跳、降低血壓、減少腸道蠕動,減少流向皮膚的血流量,它通常稱為「休息和消化」系統。

副交感神經或交感神經系統可以串連活化,讓身體系統一起激發產生情緒。人類最強烈的情感多半都是混雜的。在記錄人類激情的大量資料中,讓我們看看其中一個最強大、最詳盡的情緒感受。法國作家勒薩日(Alain-Rene Lesage)在一七一五到三五年間寫下小說《吉爾.布拉斯》(L’Histoire de Gil Blas de Santillane),其中人物唐.阿方索初見塞拉芬萌生愛意的描述,可說是浪漫的經典。

天很黑,大雨滂沱。我穿過幾條通道,突然來到一間賓客休息廳。門沒關。我走進去,頓時感受到這裡如宮殿般華麗……我注意到大廳一側有一扇門沒關好,露出條縫。我把門推開一半,以便看到廳房的樣貌,最後一個房間亮著燈……然後我看到一張床,因為天氣熱,床帳被拉開了部分,我的注意力被一個睡著的年輕女人吸引……我湊近一點……立刻感到被震懾了……我站在那裡,看著她,狂喜而暈眩,此時她醒了。

「沒有什麼比激情更有趣的了,關於激情的一切是如此無法預測,而身處激情的人也是它的受害者。」<br />圖/ingimage
「沒有什麼比激情更有趣的了,關於激情的一切是如此無法預測,而身處激情的人也是它的受害者。」
圖/ingimage

這種交集的興奮、一見鍾情的喜悅自古皆然。就算跨文化、歷時間,人類情緒都是亙古不變的,這說明感覺狀態的生物機制具有普遍性。唐.阿方索看到塞拉芬,他的注意力立刻受到吸引,他被強烈的情感所震懾,因狂喜而暈眩……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因為一見鍾情同時運作。

一八一二年,才華洋溢卻看似冷靜的激情觀察者,法國作家司湯達爾(Stendhal)寫下精采好書《愛情論》(De l’amour),其中引用了《吉爾.布拉斯》書中一段話作為「愛情誕生」的例子。以下這段節錄來自書中名言,充分說明愛的羅曼蒂克。「沒有什麼比激情更有趣的了,關於激情的一切是如此無法預測,而身處激情的人也是它的受害者。」正如司湯達爾觀察到的,我們可能是一見鍾情的幸福受害者,也可能是單相思的不幸受害者。我們會變成受害者,是因為我們沒有要它發生,但它卻發生了。像一見傾心這樣壓倒性的情緒是如何產生的?為了對這個問題的答案至少有些許了解,我們必須借助記憶。早在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就開始研究個人記憶如何影響浪漫情愫,他自我觀察,發現他對鬥雞眼的女人特別有好感,仔細想想竟然是他還是個孩子時愛上過一個鬥雞眼女生,所以鬥雞眼女人的印象總會觸動他的情緒反應。他認知到,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被情緒記憶拉著走。畢竟,的確有許多人嫁了「父親」或娶了「母親」。某部分來說,記憶使我們不知不覺成為激情的受害者。

然而,一見鍾情的力道固然勢不可擋,仍只是一種相對簡單的感覺,是混合了各種內感受的爆炸,明顯且可立即辨認。但各種「發自內心」的情緒範圍很廣,狀況多樣,有時更模糊不清──你可能覺得心很沉重,又或者輕飄飄地;也許歡喜得要爆炸,又或許覺得心碎;彷彿被東西撞上,或時間瞬間暫停;更可能是一些有的沒的在心裡忽上忽下,一時間根本分不清楚那是什麼。或者還有些時候,我們只是感覺「好亂」,煩躁不堪,被一種不能理解的感覺壓制。我們的身體也許正告訴我們一些事,但那是什麼?當威廉.詹姆斯把情緒定義為我們對身體興起的生理感覺做出詮釋時,其實他知道,人類感情不只是身體的感覺。他認為情緒「不是對某個存在對象或想法直接興起的主要感情,而是一種間接興起的次要感情。」我來解釋一下:主要感覺是指身體感覺,也就是自主神經系統興起的反應;次要感覺是對身體感覺的詮釋,是詮釋為恐懼、愛、厭惡等校正過的情緒。例如,當你馬上要參加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面試,此時的你心跳加速、胃部抽搐,你知道自己很緊張或很興奮,但你不會詮釋為墜入愛河。心跳加速和抽搐的感覺是主要感覺,因應即將到來的面試,理解為緊張和焦慮則是詹姆斯所說的次要感覺。對面試的期待不由自主地產生生理變化,而次要感覺就是對這些生理變化的詮釋。

現在我們來到破解激情的真正核心──重點不只在於形成感情,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解釋它,甚至有時無法解釋。

正如在第二章中提到的,所有來自身體內部的內感受──心臟、腸道、肺、性器官、血管──都投射到隱身在大腦表面下一塊稱為「腦島」的皮質中。我們需要身體──也就是自主神經系統──來產生感覺,我們更需要腦島來解釋感覺。

※ 本文摘自《記憶:我們如何形成記憶,記憶又如何塑造我們?精神病學家探索解析大腦記憶之謎》。


《記憶:我們如何形成記憶,記憶又如何塑造我們?精神病學家探索解析大腦記憶之謎》

作者:薇洛妮卡‧歐金

譯者:潘昱均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01

情緒 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