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一上班就頭暈想吐? 可能是「前庭性頭痛」惹的禍!醫師詳解4種舒緩方法

健康多1點

圖/123RF
圖/123RF

大家常開玩笑說「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但你知道真有一種症狀常在上班時發生嗎?有人一進辦公室就頭暈想吐,但休息一陣子之後,又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而有些人會反覆發生,但找不到原因,真的很困擾。

如果這樣的狀況有一段時間,先看看有無合併以下幾種症狀:

◎突發性的暈眩伴隨噁心甚至嘔吐

◎常有頭昏腦脹、天旋地轉的感覺

◎畏光以及怕吵,對於聲音敏感且引起身體不適,偶爾可能會耳鳴以及聽力下降之狀況。

◎視覺出現預兆,於視野中出現明亮閃爍亮光、鋸齒狀的線條通常也會有暗點並且影響閱讀。

且以上幾種症狀通常都會在平日發生,直到下班就緩解。

如果你有合併這幾種病症,有可能是「前庭性偏頭痛」,它發生的原因主要與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失眠、睡眠不足、天氣太熱太冷或變化劇烈、某些食物氣味、過量咖啡及飲酒、月經(賀爾蒙變化)、焦慮、憂鬱等等有關。

患者發作時間可能僅為幾秒,大部份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極少數病患會需要四週才能完全復原。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加上女性經期的荷爾蒙變化,容易引起前庭性偏頭痛,故好發於年輕女性及曾有偏頭痛病史者。

偏頭痛是腦部功能性障礙,大腦皮質及腦幹某些神經核,對某些刺激的過度敏感,進而使三叉神經系統引發腦部動脈擴張,出現搏動性的頭痛(會有如血管搏動的規律性,痛感可能出現在單一側,但有時也常出現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在活動或體力勞動時頭痛加重)。如果波及腦幹前庭系統,就會引發眩暈、平衡障礙、視力無法對焦、或噁心嘔吐。

該怎麼辦呢?

1. 適度運動

平常適度的運動,如步行、騎腳踏車或是瑜珈等,適度的運動可以排解壓力。

2. 生活規律,固定作息

不只是上班日,就連休假日作息也要正常就寢起床。

3. 暫時放下手邊工作

若是突發性的出現暈眩、視野被遮蔽的症狀,建議這時先放下手邊工作稍作休息,通常症狀會自行緩解。

4. 預防性用藥治療

以上症狀可能維持數分鐘到一小時之內,通常會自行解除。但若是一年好發次數過高,甚至是嚴重影響平日生活以及交際狀況,可以採用預防性用藥的方式來減緩。但還請務必找尋找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切勿自行用藥。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偏頭痛 壓力大 睡眠不足 運動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