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促進大腦健康怎麼吃?4類食物助抗發炎、防腦老化

常春月刊

根據研究結果來看,食物或許能透過多種機制來影響大腦的健康,對抗發炎可能是其中之一。
根據研究結果來看,食物或許能透過多種機制來影響大腦的健康,對抗發炎可能是其中之一。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上了年紀的人總是擔心自己會罹患失智症,一來煩勞家人照顧生活起居,二來也會耗費社會資源。最近1項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和其他具有消炎作用的食物,可能會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記憶力衰退 和飲食模式息息相關

刊登於《Neurology》的研究指出,如果飲食中含有促進發炎的食物,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記憶力、語言、解決問題和其他思維能力衰退的機率,很有可能會增加3倍。希臘雅典國立雅典大學神經病學副教授Nikolaos Scarmeas博士表示,攝取較少會促進發炎的食物,與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根據研究結果來看,食物或許能透過多種機制來影響大腦的健康,對抗發炎可能是其中之一。

在這項研究中,希臘針對一千名平均年齡超過73歲族群,進行一份問卷調查,為了證明他們的飲食有促發炎的潛在風險。研究初期,都沒有人罹患失智症,但在短短3年多的隨訪期間,卻有6%的人罹患了失智症。

促發炎的飲食潛在風險評分範圍從-8.87到7.98,分數越高代表飲食促使發炎的程度越嚴重。研究顯示,得分較低者和得分較高者相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低,促使發炎的飲食評分每增加1分,罹患失智風險就會增加21%。那些得分最低的人,每周大約攝取20份水果、19份蔬菜、4份豆類,以及11份咖啡或茶。相比之下,得分最高的人每周大約攝取9份水果、10份蔬菜、2份豆類和9份咖啡或茶。

多攝取蔬菜水果  助於預防失智症

Nikolaos Scarmeas表示,雖然每種食物都含有促發炎和抗發炎的成分,但整體來說,多攝取水果、蔬菜、豆類、茶或咖啡的飲食模式,更能夠抗發炎。該研究並不能證明抗發炎飲食可以預防大腦老化和失智症,只是發現了它們之間存在關聯。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調查,才能得出關於促發炎症飲食,如何影響大腦健康的確切結論。

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醫師兼科學家Thomas Holland博士指出,為了大腦的健康著想,他推薦MIND飲食、地中海飲食或DASH飲食。這三種飲食法都以瘦肉、魚類、全穀類、新鮮農產品和橄欖油為基礎。MIND飲食結合了地中海飲食和DASH飲食的元素,專門用於幫助對抗失智症。

究竟應該吃些什麼食物,來促進大腦的健康呢?Thomas Holland提出了他的建議,包括漿果類、深色綠葉蔬菜、堅果、全麥、大蒜、洋蔥、辣椒、番茄、特級初榨橄欖油和家禽類等。這些食物可能會降低身體和大腦發炎過程的強度,甚至是發炎持續的時間,有些食物則是抗氧化劑,可以吸收有害的自由基並減緩發炎症狀。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愛吃甜食、炸物小心記憶力下降! 專家公開「10樣防呆食物」:雞蛋、蔬菜超需要
·你吃的藥會引發失智風險? 專家曝「1成分、7款藥」需注意

失智症 大腦老化 抗發炎 地中海飲食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