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爸媽性格大變 張小燕拍攝《愛記》提醒留心失智前兆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愛記」系列失智關懷宣導影片,由張小燕與黃子佼、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共同參與,喚起國人對失智預防與照顧的重要。

圖/取自失智老人基金會網站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愛記」系列失智關懷宣導影片,由張小燕與黃子佼、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共同參與,喚起國人對失智預防與照顧的重要。 圖/取自失智老人基金會網站

為喚起國人失智預防的重要,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愛記」一系列失智關懷宣導影片,最近全面上線,重量級綜藝大姐大張小燕挺身加入宣導,並呼籲大家,父母若性格改變,可能是失智症前兆,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趕緊就醫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張小燕過去經常與已逝藝人孫越、陶大偉投身公益代言,此次接續孫越生前對失智議題的關心,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董事王念慈邀請下,拍攝宣導影片。張小燕在有23萬粉絲的個人臉書專頁也提及,失智症不可怕,需要你去了解,希望大家一起關心失智,如果我們可以溫柔的辨識身邊人的變化,及早發現失智症狀,就更能幫助病情。

張小燕在影片中指出,「性格改變,其實是失智症初期常見症狀之一。」指出如果爸媽感冒,發燒了,是不是會帶去看醫師?若好動的父親變安靜,溫柔的母親變猜忌多疑,甚至常常覺得他的東西被人偷走,這時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因為他們可能生病了,這就是失智前兆,要趕緊帶去看醫師;可以看記憶門診,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進行失智症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延緩失智症惡化,也能提升一家人品質。

「愛記」失智關懷宣導影片共8部,除了張小燕,還有黃子佼、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共同參與拍攝宣導。

黃子佼在影片指出,多運動、多動腦,是預防失智的重要方法,多吃橄欖油、全果堅果類食物可降低失智風險,同為失智症家屬的郎祖筠,也參與了此片宣傳的拍攝,她提醒失智老人的照顧者,如果發生意見與衝突,請先試圖接受,試圖引導他,不要急著改變或更他,因為他們記憶功能已經受損,爭辯對事情完全沒幫助。

「愛記」共8部影片,至今已上線一個月,希望推動「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的照護宣言,正向推廣失智症各項議題。相關影片請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

失智症 神經內科 預防失智 照顧者 延緩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