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腳常電麻、刺痛? 小心是神經病變!6情況有截肢風險

常春月刊

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 Neuropathy)為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根據臺灣過去調查第2型糖尿病的研究,遠端對稱性多發性神經病變盛行率約30%,在糖尿病前期亦有周邊神經病變的風險,可造成肢體末梢電麻刺痛,增加下肢截肢的機率。

糖尿病病程愈久 周邊神經病變機會愈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陳柏安主治醫師說,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糖尿病前期、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病程愈久,周邊神經病變機會愈高;此外,抽菸與酗酒亦會加重周邊神經病變的程度。

神經病變多從四肢末梢開始,如腳趾與手指,症狀隨著疾病進展會慢慢往上延伸。早期症狀可能只有極輕微的感覺功能減退,有些甚至沒有症狀,而後手指及腳趾會出現感覺喪失或疼痛,病友可能會抱怨肢體末梢有灼熱感、針刺感、麻、冷、緊、或者像螞蟻在咬的感覺;這種神經痛會在夜闌人靜、天氣太冷或太熱時會更加明顯。

這些疼痛會影響生活品質,導致失眠以及影響情緒,若無即時地介入治療,周邊神經病變隨著病程進展可能導致平衡感變差、走路不穩,甚至出現末梢肌肉無力、萎縮等症狀。

診斷周邊神經是否病變 篩檢方式有這些

陳柏安表示,現行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第1型糖尿病人罹病後5年或第2型糖尿病人於新診斷時,建議開始篩檢周邊神經病變。若正常,建議每年接受1次周邊神經病變的篩檢。

臨床醫師對於周邊神經病變的評估包含詢問神經病變症狀與理學診斷,如跟腱反射、單股纖維壓力之壓覺,及頻率128-Hz音叉測定足趾背部之震動感;亦可利用神經電生理檢查如神經傳導速度檢查(NCV)、感覺閾值測試(QST)等來評估神經病變的嚴重程度及作為追踪的參考。

預防周邊神經病變 控制血糖、避免足部受傷

及早做好保護,預防勝於治療是面對所有疾病千古不變的鐵律。陳柏安提醒,糖尿病病友應固定地測量血糖並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做好手足保護避免傷害與刺激,保持足部乾爽且每天檢查足部是否有傷口;此外,戒菸、戒酒與規律的運動,病定期接受醫師評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合併症發生。

延伸閱讀:
多喝、多吃、多尿但沒變瘦,就不是糖尿病? 錯!醫師完整解析
體重莫名減輕是糖尿病還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從1動作可判斷!

神經病變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