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引進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協助醫師確診阿茲海默氏症

台南市安南醫院引進德國研發新科技-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可以一窺病患大腦中的病理變化,幫助臨床醫師釐清認知障礙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圖/台南市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安南醫院引進德國研發新科技-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可以一窺病患大腦中的病理變化,幫助臨床醫師釐清認知障礙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圖/台南市安南醫院提供

內政部2018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全台失智症人口有26萬9725人,也就是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有1名是失智者。台南市安南醫院新引進德國研發新科技-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可以一窺病患大腦中的病理變化,幫助醫師釐清認知障礙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經常面對的就是失能或失智的困擾,家裡如有一名失智症患者,對於整個家庭所帶來的衝擊不容小覷。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蔡銘駿說,失智症為一群疾病症狀的統稱,與記憶、思維能力減退相關,病因可歸納為退化性、血管性和其他因素導致等,要確認是哪一種類的失智症,需要醫師藉由許多證據來綜合判斷,才能找出失智症的病因,做出最合適的處置。

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莊皓宇表示,失智症中以阿茲海默氏症占60-80%最為常見,病患腦中會出現兩種生物標記,分別是類澱粉蛋白堆積和神經纖維纏結,早在病患出現臨床症狀的15年前,類澱粉蛋白即開始在腦中堆積,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可以影像呈現β類澱粉蛋白腦中分布,對於早期診斷相當有助益。

莊皓宇說,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陰性結果陰性,代表可以排除阿茲海默症因素,可能是別種疾病因子,陽性結果代表有高度可能會罹患阿茲海默症。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蔡銘駿表示,失智症在日常生活中忘記事物的頻率較高,即使旁人提醒也想不起來或毫無印象,有明顯的逐漸惡化情形。除記憶力外,對於語言、執行力與空間辨識能力等認知功能也有減退,影響到日常工作或生活,如出現以上症狀者,建議儘快至醫院做檢測查明。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