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男子手部抖不停 神波刀改善原發性顫抖症

溫姓男子因手部無法控制地抖動嚴重影響生活,雙和醫院診斷屬原發性顫抖症,採用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的「神波刀」非侵入性無創治療方法,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有效改善病癥。

有些人雖四肢健全,卻因自發性顫抖症而不能獨立生活,甚至難以進行夾菜、倒水、擠牙膏、刷牙等日常基本動作,更遑論工作。過去從事電玩維修技師的溫男35歲時突如其來病發,讓他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

溫男發病初期採藥物治療,顫抖情況控制良好。經過2年後,藥物已不易控制顫抖情況,讓他無法與家人、朋友正常吃飯,也找不到工作,影響自身的社交活動,進而影響心理層面,令他對人生感到灰心絕望。

雙和醫院今天舉辦11週年院慶活動,會中公開神波刀治療效果。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表示,原發性顫抖因為神經退化的因素,造成身體不同部位持續性顫抖,沒有具體的潛在原因,在老年人中最常見,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超過一半以上的原發性顫抖病人有家族遺傳病史,預估國內約有40萬人有此困擾,其中有10萬人的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傳統上治療原發性顫抖症先採藥物治療,若症狀無法控制,則須進一步手術治療。神經外科醫師羅偉倫表示,傳統外科手術如丘腦切開術(Thalamotomy)或是裝置深部腦刺激器(DBS),兩者皆需要在病人頭上進行開顱手術,鑽一個小洞,以電燒專用的鈍針深入腦部丘腦的位置,進行燒灼或是植入電刺激用的晶片持續進行電刺激,兩種手術治療成效顯著。

洪千岱表示,相較於傳統外科侵入式手術,神波刀「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為非侵入性無創治療,透過超過1000個超音波探頭集中能量在丘腦,加熱局部腦區使得神經壞死以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過程中無須麻醉,無須打開頭骨,治療執行中就可以透過核磁共振準確導引能量到目標的神經核(長寬約2毫米)。溫男經治療後已改善他的生活品質,恢復自信。

顫抖 核磁共振 電燒 MR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