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腰痠背痛以為長骨刺 醫師這一招竟揪出腦瘤

「腳比讚測試」,一般正常人腳趾會收縮,但腦瘤患者因神經傳導有問題,腳姆指反而會出現往上翹的異常反應。
「腳比讚測試」,一般正常人腳趾會收縮,但腦瘤患者因神經傳導有問題,腳姆指反而會出現往上翹的異常反應。
圖/ingimage

頭痛、頭暈、手腳無力…你以為這些才是腦瘤的症狀嗎?一名婦人腰痛、腿沒力,刮腳底拇指會翹起來,經電腦斷層檢查竟是腦瘤。腦部出現問題,其實會用各式各樣的症狀來表現,除了一般常見熟知的症狀外,也別輕忽那些非典型症狀。

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一名長期腰痠背痛的40歲婦人到診所就醫,經診斷是腰椎長骨刺,醫師建議開刀移除骨刺。她拖延著不想開刀,沒想到三個月後,除了原本的腰痛外,整條左腿都變得無力,因此趕緊到醫院就診。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解釋,他先請婦人動一動左腳踝關節、膝關節與髖關節,發現她三個關節都沒力,不像是腰椎骨刺表現,接著以筆刮婦人左腳底,婦人左腳姆指竟像比讚般翹起來,蔡東翰判斷「這是腰椎以上神經病變表現」,於是安排進一步做頭部電腦斷層檢查,並在其右腦主管運動神經區域,發現一顆乒乓球般大小的腫瘤,順利找出原因後已轉至大型醫院診治。

蔡東翰更進一步說明,腰椎骨刺和腦瘤都可能造成下肢無力,因此他刮患者腳底,做俗稱「腳比讚測試」,這動作一般正常人腳趾會收縮,但腦瘤患者因神經傳導有問題,腳姆指反而會出現往上翹的異常反應。

李敖、陳立宏等名人皆因腦瘤疾患過世。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粘曉菁提醒,腦部出現問題,會用各式各樣的症狀來表現,如果出現6個危險警訊就應迅速就醫,包含:近期發生嚴重且無法解釋的頭痛或頭暈、個性或生活習慣改變、手腳無力或感覺異常、視力或視野缺損、失去平衡感、大小便障礙等。

近期發生嚴重且無法解釋的頭痛或頭暈,也是腦瘤症狀之一。<br />示意圖/ingimage授權
近期發生嚴重且無法解釋的頭痛或頭暈,也是腦瘤症狀之一。
示意圖/ingimage授權

頭痛 腦瘤 手腳無力 腰痠背痛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