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觀念篇/原發性頭痛 沒有致病因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天氣變冷,不少民眾感到常會頭痛,研究也證實,氣候變化是頭痛誘發因子之一。根據統計,10萬人中,一年大概有7到8萬人頭痛過,其中大約9000人曾有難以忍受的頭痛,大概有10人是因為腦瘤。

原發性頭痛 沒有致病因

頭痛原因多多,新光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宏說,國際頭痛協會分類標準,把頭痛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頭痛,也就是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

第二類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頭部及頸部外傷的頭痛、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的頭痛、非血管顱內疾患的頭痛、物質或物質戒斷的頭痛、頭顱顏面等結構的頭痛和及精神疾病的頭痛等。

陳威宏說,一般而言,原發性頭痛是慢性與反復發作的頭痛,病人會較熟悉頭痛發作;續發性頭痛則常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頭痛特徵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

偏頭痛 怕光怕吵會噁心 

偏頭痛:原因不明、反覆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4至12小時。陳威宏說,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得厲害常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

緊縮型頭痛 就像緊箍咒

緊縮型頭痛:是一般成人最常見的頭痛,陳威宏說,特徵是緊繃、壓迫的感覺,通常位在頭的兩側,如前額、頭頂及後腦,就像孫悟空的金箍緊緊壓迫著頭,程度輕至中度,不會嘔吐,也不會因活動或頭晃動加劇頭痛。

根據頭痛發生頻率,如果次數不多,每個月不超過15次是陣發性緊縮型頭痛,但若每個月頭痛次數超過15次、每次痛超過4個小時,連續6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緊縮型頭痛。

叢發性頭痛 痛一邊眼窩

叢發性頭痛:特徵特別,陳威宏說,只發生在一邊的眼窩周圍、後面或太陽穴附近,每次頭痛15分鐘到180分鐘,發作頻率從每2天1次到1天8次不等,疼痛感覺像刀割或撕裂般劇烈,並且還會有同側眼球充血、眼皮浮腫下垂、流淚、鼻塞、流鼻水與半邊臉的流汗等特殊症狀。

雙和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說,叢發性頭痛發作規律,一天固定某個時段,一年發生在固定的季節。

▇叮嚀你

頭痛看病,要說…

必說: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

症狀敘述

●位置:如太陽穴、鼻樑等。

●疼痛分數(1到10分)是幾分。

●疼痛方式:如悶痛、爆炸痛等。

●一天痛多久;如幾小時、幾分鐘。

●頭痛時間:如早上、下午、晚上。

●伴隨症狀:如頭昏、嘔吐。

●其他感覺:如閃光、幻影。

※延伸閱讀》

‧天冷偏頭痛 多半壓力誘發


‧治頭痛3大穴位 有效緩解疼痛


‧頭痛不要來 吃藥預防可行嗎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