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遠離頭痛毛病 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痛毛病痛起來影響生活甚鉅,輕微的可能是情緒緊張或過度疲勞的反映,但是也可能是身體內部其他疾病造成的警訊,不可忽視。日常飲食也應注意,幫助緩解頭痛。

頭痛常見成因

頭痛問題主要可分兩大類,一種是「原發型頭痛」,也就是沒有明確致病原因的,常見表現有偏頭痛、緊張性頭痛,以及頸椎病變性頭痛。另一類是「續發型頭痛」,通常是因為創傷或其他疾病所導致,如頭部創傷、腦血管畸型、腦腫瘤、頸椎關節病、脊椎手術後遺症、意外受傷後遺症、脊骨錯位、腦壓上升等。

生活習慣上,像是上班族上見久坐辦公桌前,應注意坐姿,長期駝背或彎曲過度都可能讓上背部和脖子的肌肉更加緊繃。可能誘發頭痛,應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儘可能坐正,將背挺直。並適當站起身活動一下。此外,當日常坐姿不當、缺乏運動、枕頭高度不當等,時間一久,可能影響頸椎骨退化、脊骨錯位、弧度不足等問題所引起,頸椎的第一、二、三條神經線受壓迫,而造成頭痛。

預防頭痛飲食原則

可能誘發頭痛的食物,包括像是乳酪(特別是熟成的乳酪)、巧克力、柑橘類水果、臘肉、堅果、太鹹的食物或添加味精過多的食物。此外,經常吃冰也會讓一些人頭痛,不過這種頭痛只會持續幾分鐘。還有,不吃正餐也是引發頭痛的誘發因素之一,主要是血糖過低而引起頭痛;應維持正常吃三餐的習慣,以避免頭痛發作。若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引起頭痛,可試著做記錄,包括飲食類別,時間等,從中找出引起頭痛的原因。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飲食部分,常見不當喝飲料習慣造成頭痛,包括攝取太多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應限制每天的酒類或含咖啡因飲料飲用量,並且多喝水較健康。此外,建議多運動,幫助頭和脖子的血液循環增加,有助減輕壓力誘發的頭痛。

建議事項

應維持運動習慣,對循環和健康都有益。還有,應注意睡眠時間應充足,如睡眠不足也可能造成頭痛,應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做好每天在同一時間入睡和起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