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大腦與情緒/焦躁、害怕… 「杏仁核」主導情緒產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提到「禁閉室」 杏仁核產生恐懼

若以前曾經有被關在「禁閉室」的經驗,這幾天聽見軍中管教不當新聞事件,可能會覺得很焦躁、害怕看相關新聞。為何會如此?就是人類本能反射中樞「杏仁核」搞鬼,它總要人「趨吉避凶」。

杏仁核 調節內臟、產生情緒

杏仁核(Amygdaloid)又稱扁桃核、扁桃體、杏仁體,是基底核的一部分,位於側腦室下角前端的上方,海馬體旁回溝的深面,與尾狀核的末端相連;它是邊緣系統的皮質下中樞,有調節內臟活動和產生情緒的功能。

紐約大學神經科學家喬瑟夫‧雷杜克斯(Joseph LeDoux)研究指出,經由感覺器官所接收到的訊息,會經由兩條獨立的路徑送達神經中樞處理,絕大部分的感官資訊都是直接傳送至大腦皮質處,經由數條迴路進行分析後,才會產生合理反應;另外一條途徑是經由間腦,直接傳送至杏仁核,聯繫十分快速,但常無法做出正確精準的處理。

情緒反應 引導遠離危險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說,杏仁核是上天賦予人類情緒調節的能力,是指揮中樞,掌管情緒感知,例如,可以從人的表情看出對方高興或難過。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說,杏仁核引發應急反應,讓動物能夠挺身而戰或是逃離危險。例如車子迎面行駛過來,杏仁核會告訴人類,不能用肉身去擋車;有趣的是,如果杏仁核積極作用的人,就會去敲車門說「你怎麼這樣開車?!」

曾受傷害 留下恐懼記憶

杏仁核體積很小,但對情緒的反應十分重要,尤其是恐懼。當受到傷害之後,杏仁核的特定區域會因而「學會害怕」,並產生恐懼的記憶。

如果過去曾在軍中被關禁閉,此時會害怕看到相關新聞。許正典分析,關禁閉可能是好幾年前的事情,大腦把它壓抑下來,但是遇到誘發因子,又會再喚起記憶,所以聽到朋友在談論,會焦慮不安。

恐懼情緒 讓人記住細節

杏仁核會讓人情緒激動,會讓人記住經驗中最重要的細節。許正典舉例,被搶的人通常會記得到犯人持用的刀械,為何不是記住人臉?因為工具使他害怕;不過,杏仁核受傷的人就無法記得這些細節。

葉啟斌說,感性反射會勾起很多回憶,例如看到某種花,會想到曾經談過的戀愛,經過一連串身體內分泌作用,就會開始有反應動作;很多人會立即有反應,原因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理性和感性的交叉作用。

適當壓力 激出正向學習

壓力靠著「釋放腎上腺素」和「釋放糖皮質素」來強化學習,這兩種激素都會作用在杏仁核和海馬體的受體上,以增強突觸可塑性;但長期的慢性壓力會造成彈性疲乏,反而會大大損害學習能力。

許正典說,適當的壓力能提升活力和創造力。比如回答問題,杏仁核會幫忙找出以前學過或經驗過有關的記憶,希望能有好的答案讓對方滿意,但如果一考就是三小時,而且又天天都考,大腦就會開始放空,會開始害怕接電話或見面,面對學習會感到很無助。

▇腦力激盪

●左右腦的活躍度不同,與情緒有關?

右腦常用情緒來處理事情,所以右腦發達的人,通常比較樂觀,但也比較躁;相對來說,左腦就比較理性,但左腦發達的人,會比較鬱一點,也就是比較悲觀。

血清素分泌多的人,比較快樂?

一般來說,不同蛋白質進入到細胞,經過不同酉每的作用,分解出血清素、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等。血清素具有情緒穩定和衝動控制的功能;多巴胺則負責注意力和警覺判斷;腎上腺素則掌管注意力、持續力和活力。許正典說,沒有哪個分泌多比較好,均衡才是王道。

●正面與負面情緒有無必然關係?

我們常用情緒化來形容一個人,為何有人正面情緒多,有人負面情緒多?許正典說,這很難一語斷定,且正面負面情緒難界定,例如笑的時候如果氣氛不對,就不是正面情緒;哭的時候氣氛不對,也是一樣,最好能同喜同悲。

※延伸閱讀》

‧睡得少、動得少 情緒管控怎會好


‧腦中催產素不足 人會欠缺同理心


‧「情緒」會啃蝕「身體」


‧多吃大豆、香蕉 減少抓狂、生氣次數

杏仁 腎上腺素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