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生活作息差 兒自律神經活性不如八旬父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愈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會降低。記者劉嘉韻/攝影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愈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會降低。記者劉嘉韻/攝影

自律神經控制人體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自律神經活性佳,代表生命力旺盛。一名年近九旬企業家,雖自覺體能不如從前,但他仍堅持每天運動2小時、日行萬步以上並搭配重量訓練,因此維持相當好的體態,自律神經功能檢查顯示活性極高,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以上;但他的兒子雖年紀輕輕僅46歲,但作息不佳常熬夜,幾乎沒有運動習慣,整體自律神經活性不但不如同儕,甚至比自己的九旬老父還要差很多。

收治患者的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活性對人體健康相當重要,而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會隨年齡而變化,自20歲後開始下降,40歲以後更是明顯降低,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愈高愈好,代表一個人生命旺盛與否。而上述個案中的兒子,因長時間作息不佳也不運動,自律神經活性差,因此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甚至比父親還高!

康宏銘指出,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自律神經活性,包括年齡、性別、壓力、情緒、睡眠狀況、有無規律運動習慣及有無慢性病等,特別是糖尿病是影響自律神經的關鍵因素之一;目前除了在醫療院所可以進行自律神經檢測之外,也有居家型儀器可在家自我檢測,隨時監控自我身體狀況。

如何提升自律神經活性?康宏銘表示,不妨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固定運動及鍛鍊體能,避免菸酒及噪音暴露,並配合君和飲食、控制體重,都能提升自律神經功能,讓身體更健康。

自律神經 中風 心肌梗塞 熬夜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