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天冷小心腦中風 4字訣救命

民眾謹記,防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並且盡快送醫。
民眾謹記,防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並且盡快送醫。
圖/123RF

天氣轉涼,腦中風和其他急性血管疾病發病率也增加,民眾應多注意辨認腦中風的症狀,並加強保養及預防之道。

腦中風就是腦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腦部受損。腦中風症狀包括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癱瘓、臉歪、語言障礙,大部分沒有特別的前兆。

常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以及抽菸,有相關危險因子的民眾,平時應提高警覺。

另外,氣溫變化經常誘發血管收縮合併血壓高低起伏,因此腦部血管原本就有狹窄的民眾,或是過去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在天冷時更容易因血管收縮造成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問題。

呼籲大家,天氣轉涼時注意保暖,如果血壓有急劇變動,要儘早回診諮詢醫師進行治療,以免腦中風發生。

衛福部國健署與台灣神經學學會及台灣腦中風學會共同推廣防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判斷,在發現症狀時能立即或協助他人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是中風的可能症狀之一。<br />圖/123RF
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是中風的可能症狀之一。
圖/123RF

「臨危不亂」四字訣

「臨危不亂」四字訣包括:「臨」時手腳軟「微」笑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

「臨」時手腳軟如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微」笑困難如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講話「不」清楚如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另看到以上其中症狀,應立刻記下發作時間,並撥打119,別慌「亂」,緊急送醫。

在發生症狀開始的黃金三小時內可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才有機會減輕因中風所造成的殘障問題。早期辨認腦中風症狀,早期送醫治療,再配合優良的醫療團隊,可助醫療團隊提供民眾最佳醫療成效。

腦中風 腦血管阻塞 高血壓 高血脂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