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男子性行為就爆炸性頭痛 竟是缺維生素B12

一名新婚男子,每次與妻子行房就出現爆炸性頭痛,懷疑自已罹患腦瘤,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懿恩表示,檢查原來是嚴重缺乏維生素B12所致。示意圖/ingimage
一名新婚男子,每次與妻子行房就出現爆炸性頭痛,懷疑自已罹患腦瘤,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懿恩表示,檢查原來是嚴重缺乏維生素B12所致。示意圖/ingimage

台中市一名24歲新婚男子,每次與妻子行房就出現爆炸性頭痛,懷疑自已罹患腦瘤,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懿恩今天表示,檢查原來是嚴重缺乏維生素B12所致。

施懿恩指出,這名男子門診時靦腆說出自己頭痛的「病史」,新婚後很努力想生寶寶,在行房過程突然頭痛欲裂,起初不以為意,認為自己太「努力」而氣血高漲造成頭痛,沒想到往後每次嘿咻都照樣頭痛,而且是難以忍受的爆炸性頭痛,甚至造成嘿咻中止,引起妻子無比擔心,怕先生有不治之症。

施懿恩說,頭痛原因複雜,男子頭痛卻僅發生在行房,「時機」明確,經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沒發現腫瘤,卻發現患者腦血管流速過高,幾乎是平常人的3倍,再抽血檢驗,發現男子血液中的維生素B12嚴重不足。

施懿恩解釋說,人體B12維生素嚴重不足,可能導致自律神經異常,在興奮的行房嘿咻過程,很容易引起腦血管痙攣而產生爆發性的頭痛,這樣的病症稱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也是男子嘿咻頭痛的原凶,經適量補充B12維生素和控制腦血管收縮藥物治療一個月後,男子已重拾魚水之歡,不再頭痛。

就神經醫學而言,施懿恩認為,人體若缺乏維生素B12,當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時,對有腦動脈瘤的病人很危險,有可能因而造成腦動脈瘤破裂或出血,而長期嚴重缺乏B12維生素的人,也可能引起失智症、頭頸椎病變、血管中風等可怕病症。

施懿恩強調,血液中維持適量B12維生素很重要,對維護神經系統健康、增強記憶力和注意力、增加平衡感等幫助很大。含B12維生素的食物有牛肉、豬肉、蛋、牛奶、乳酪、蛤類、鯖、沙丁魚等,民眾平常飲食均衡攝取,也可預防B12維生素缺乏。

維生素B12 頭痛 腦動脈瘤 失智症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