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一次睡滿8小時≠分段睡8小時!專家:這樣睡會出問題

失眠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眠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有人一覺好眠、有人常常作夢,是個性使然還是天生?

A:其實,每個人進入睡眠後都會作夢,作夢會發生在睡眠階段中的「快速動眼期」,如果一個人總是剛好在「非快速動眼期」醒來,就可能誤以為自己天生一覺好眠、都不會作夢。

一般來說,當人們進入睡眠後,會先進到「非快速動眼期」,由淺睡進入深睡可再細分為N1、N2、N3三個階段,接著會從N3回到N2,但是,N2不會回到N1這麼淺的睡眠階段,而會進入介於N1與N2之間的「快速動眼期」。

在「快速動眼期」階段,大腦會從視覺皮質區提取白天的記憶,加以重整、固化,以變成長期記憶。由於視覺皮質區參與,因此這個時候會出現影像,但因為掌管邏輯的前額葉此時沒有與之連結,因此夢境往往雜亂無章。若是在這個階段醒來,就可能清楚記得夢裡發生什麼事,隨著清醒再逐漸淡忘。

從N1、N2走到N3,再從N3回到N2與快速動眼期,這稱作一個睡眠周期,所需時間約為90分鐘,一般睡眠需經過4到6個周期,共需6至9個鐘頭。只有前兩個周期可進入N3這個深睡階段,且快速動眼期時間較短;後面的周期都只到N2,而快速動眼期時間增加。

了解睡眠周期就知道,「一次睡滿8小時」跟「分段睡、總時間長為8小時」是不一樣的,如果睡眠切割成好幾段,那麼每次開始睡,睡眠周期就得從頭來過,走不到較長時間的「快速動眼期」,因而無法修剪不必要的記憶或將必要記憶固化保存,長期下來將出現問題。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獸醫系暨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教授張芳嘉

動眼期 作夢 深度睡眠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