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視野如日蝕般變黑 恐是腦中風警訊

視野如日蝕般變黑 恐是腦中風警訊
視野如日蝕般變黑 恐是腦中風警訊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前如日蝕般慢慢變黑,可能是眼中風腦中風警訊。66歲王先生日前右眼視野突然由上而下逐漸發黑,休息10分鐘後才慢慢恢復,跑去眼科就診,發現眼底視網膜動脈硬化,進一步至內科檢查,發現還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頸動脈硬化狹窄,被確認為「暫時性黑矇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郭巾慈說明,暫時性黑矇肇因於血液暫時供應不足,或身體他處的小血栓進到眼睛血管,造成暫時性阻塞,讓眼前會一下子突然發黑。

郭巾慈說,由於血栓並未完全阻塞血管,視力可能一下子就恢復,容易讓病人忽視,但這些血管問題是視網膜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或是腦血管阻塞或出血,也就是腦中風的警訊。

郭巾慈說,許多問題如高血壓、高血脂、血管動脈硬化長期累積,最終可能反映在眼睛症狀上。隨著年齡增長,可能出現越來越多內科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增加血管硬化或阻塞的風險。

至於哪些人容易有「暫時性黑矇症」,郭巾慈說,年長者較易出現暫時性黑矇、高血壓或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等,另外心房顫動的患者也因心律不整、心臟內有亂流,易出現小血栓造成血管相關疾病。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多加使用。

腦血管阻塞 腦中風 眼中風 血栓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