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急性缺血性中風 t-PA治療增復原機會

入冬後氣溫驟降,是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好發時期。

醫師指出,若出現講話大舌頭、同側手腳無力等症狀,應盡速打119送醫,缺血性中風在黃金3小時接受t-PA(血栓溶解劑)治療,可減少失能臥床的後遺症,去年1至10月已有919名中風病患受惠。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長彭家勛說,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前者占8成。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指出,缺血型中風若因動脈硬化破裂,常阻塞供應腦部養分的大血管,造成腦部受損;國內外研究顯示,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接受t-PA靜脈注射,3個月後可增加33%復原機會,減少殘障失能風險。

彭家勛說,不少患者以為自己不可能中風,延誤就醫時間,送醫後醫師還要花1小時做全身檢查與評估,缺血性中風患者若未在黃金3至4.5小時內接受t-PA注射,血栓就像乾掉的水泥,注射後反而會使血管破裂。

健保署專門委員陳真慧說,t-PA自2003年即納入健保給付,因患者注射t-PA後有出血風險,必須全程都有醫護人員在旁監測神經功能與生命跡象。

2012年起鼓勵急診在3小時內完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注射t-PA,去年則新增「急性缺血性中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處置費」,約1萬3866元,各科都適用。

t-PA治療效果雖好,但並非人人適用。連立明說,患者出現講話不清楚、同側手腳無力等中風症狀,最好在2小時內打119送醫,讓醫師有足夠時間判斷;另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也無法用t-PA治療。

連立明提醒,天冷中風發生率高,建議做好保暖,特別是晨運族或半夜清晨起床如廁;另血壓飆破180mmHg就達中風危險範圍,需格外注意血壓控制。

缺血性中風 心血管疾病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