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家有失智患者 關懷手冊來幫助

盧玉枝阿嬤的小兒子把家裡的舊照片一一剪貼成冊,希望阿嬤喚起回憶、恢復記憶力。
盧玉枝阿嬤的小兒子把家裡的舊照片一一剪貼成冊,希望阿嬤喚起回憶、恢復記憶力。
記者陳珮琦/攝影

「阮阿母本來是家庭功能最大的人,現在漸漸變成無頭神…」85歲盧玉枝阿嬤的小兒子昨天說,原本以為母親老了才會忘東忘西,後來才接受母親是失智症患者的事實,並說服就醫;新北市衛生局整合醫療照護資源,以照顧者角度編撰完成「失智關懷手冊」,昨由局長林奇宏將第1本贈給盧阿嬤家屬。

失智關懷手冊即日起也在新北市14家失智症門診免費發放。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杜仲傑表示,失智症患者家屬一開始幾乎都不知道該帶患者看什麼科,也不知有何照護資源,手冊協助照顧者從認識失智症到建立就醫紀錄,都能提供幫助。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大腦病變的一種病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4秒就有一名新患者;從初期健忘逐漸發展到躁動、走失,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年到10年,最長甚至15年。即使不算上醫療費用及政府補助,每人每年的照顧費用也要30萬元左右,以新北市3萬失智人口估算,這筆長照費用就須投入高達90億元的經費,對家庭、社會都是長期抗戰和沉重負擔。

為了達到在地就養,非專職的照顧者就成了重要的角色,可以是患者的家屬、志工,或是左右鄰居、親朋好友。因此,新北市擬試辦「失智友善社區計畫」,結合社區資源宣導並消除失智汙名化,同時讓家屬獲得喘息,也讓失智者得到長期陪伴,延緩失智進程。

昨天盧玉枝阿嬤現身記者會,她總是說,有天為了從櫃子上拿東西,搬了板凳墊腳,結果跌了下來,「摔壞頭殼才變空空(笨)」;小兒子何先生說,好不容易勸說母親去看神經內科,經確診為輕度失智,現在媽媽最期盼的是一周1到2天到樂智學堂「上課」,在那裡開心地玩2個鐘頭,讓他也很安心,「因為老人家需要的就是社交」。

失智症 躁動 失能 腦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