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亞斯伯格偏才多 走出自己的路

亞斯伯格症」患者,從小常被誤判「過動」或「學習障礙」,新竹教育大學特教中心主任孟瑛如說,亞症孩童通常是「偏才」,家長一定要讓他適性發展,而且「正向」支持,持之以恆,才可能發展得很好,劉紘亦是成功案例。

劉紘亦家長屬高社經地位群,懂得尊重孩子、了解孩子特質,並全力正向支持,儘管前期經過一段摸索或嘗試錯誤,終究讓孩子發揮所潛能,走出一條路來。

孟瑛如說,亞斯伯格症屬一種泛自閉症障礙或稱高功能自閉症,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亞斯伯格症患者智力正常,其中許多屬於高智商者,不少名人依其特徵,被認為是疑似亞斯伯格症者,包括牛頓、愛因斯坦、蘇珊.波伊爾等。

亞症人格上自尊強,會堅持己見。孟瑛如說,在管教時,父母親一定要理念一致,而且「正向支持」;譬如寫錯字,不要直接指出,「他一定槓到底」,倒不如說:「這邊再加一點,媽媽就看懂了」,反能達到效果。

多數家長面對特殊孩子,常未深入了解,一味循一般學程走,不僅增加孩子痛苦,親子間衝突也不斷;孟瑛如說,世界上有超過1500種行業,行行都有狀元,有些行業是家長無法預期的,可能孩子更適合。

「讓每個孩子做最好的事」是必要的尊重」孟瑛如說;當然,也要支持鼓勵孩子保持「韌性」,堅持做最好的自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亞斯伯格症 過動 學習障礙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