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調查:2成台人受慢性失眠折磨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國人每五人就一人有睡眠障礙。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國人每五人就一人有睡眠障礙。
報系資料照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天公布2015年國人睡眠大調查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台灣民眾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問題,64.5%失眠者對藥物有負面看法,67.3%失眠者希望可用非藥物治療。

醫師表示,民眾生活壓力大、過敏嚴重、貧血、罹患呼吸中止症,或者重度使用3C產品,都易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應該盡早就醫治療,避免過度依賴藥物。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台灣慢性失眠的比例約五分之一,每五人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這些患者難以入睡,或淺眠、早醒,隨著年齡越大,失眠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調查發現,失眠者僅有23.5%使用助眠藥物的經驗,超過六成(64.5%)對藥物有負面看法、85.8%擔心藥物成癮、83%擔心藥物對肝腎造成負擔、67.9%人認為用藥會使認知功能失調、57.5%認為隔天會感到昏沉。

林嘉謨說,患者知道依賴藥物不好,卻又拚命想找新的藥物,曾有患者一天吃5種,共二、三十顆助眠藥物,還是睡不著。也有患者到各醫院要求醫師開藥,有的是親朋好友分享「吃這顆不錯」,這些患者最後變成藥物成癮,非單純睡眠障礙問題。

他表示,患者難入睡,藥物僅是輔助,最重要的是找出問題,改變生活型態。若有呼吸中止症,應該先治療呼吸中止、減重。有的患者是嚴重過敏、貧血,應把這些病灶找出治療,而非拼命吃助眠藥物,到最後,吃藥也沒用,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林嘉謨說,治療失眠至少要遵循醫囑、改變生活型態兩至三個月才能逐漸改善,沒甚麼捷徑和偏方

調查發現,20歲至49歲年輕族群,失眠者有53.3%在睡前使用3C,比非失眠者(47.6%)略高。林嘉謨說,這個結果雖然在統計上沒有太大意義,但睡前若使用3C產品,確實會讓精神更亢奮,更難入睡,讓原本失眠者更痛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3C 助眠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