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焦慮、易怒...選舉前後當心「選舉症候群」找上門!7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

亞東醫院

7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7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如火如荼進行中,相關的訊息鋪天蓋地,可以說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選舉終有落幕之時,結果肯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此時,請小心自己是不是出現了「選舉症候群」。

什麼是「選舉症候群」

「選舉症候群」其實非精神科正式的疾病診斷,而是指「選舉」這個壓力,影響到我們的身心狀態。選舉前,人們因為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大多處於興奮、激昂的狀態,充滿正面的動力、對結果充滿期待。但也有人在此時就出現身心症狀,例如焦慮、易怒甚至躁症發作等。下一階段則是選舉結束後,當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結果不如預期,出現失落、悲傷、擔憂、甚至憤怒激躁等,更曾出現暴力、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案例。

為什麼會出現「選舉症候群」

選舉過程中,有些人會投注精力,因此勝選壓力反應在其生理、心理狀態。除了主動投入的族群外,一般民眾仍接受著選舉的「壓力」。例如新聞媒體不間斷地播報相關訊息,民調、弊案、候選人攻防等讓人不得不注目;政論名嘴或候選人以災難化、煽動性的言論加溫選情、催票,讓選民陷入不安狀態;親朋好友熱絡討論對於候選人的看法,政治氛圍瀰漫四處;也有些人掛心國家未來的發展,密集追蹤公共議題的新進度。以上狀況,讓即使不是候選人的我們逃離不了選舉的壓力,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

<br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誰會出現「選舉症候群」

身處選舉熱潮的你我,都有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美國心理學會針對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相關研究指出,超過2/3的成年人表示選舉對他們的生活是一個重要的壓力來源,由此可見比例相當高。對政治議題投入越深者、自身與政治相關性較高者、較依賴新聞媒體者、支持的對象未如願當選時,都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另外需注意的是,曾經或目前具精神科診斷的病人也更容易受到影響。而被認為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有研究指出同樣會被選舉影響出現心理困擾。

「選舉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臨床上,經常看到選舉造成身心不適的病人,而不少研究也證實這樣的觀察。選舉前民眾的憂鬱焦慮程度漸升,選舉結束後將逐漸緩解,亦有研究顯示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焦慮憂鬱更甚於2019年COVID-19疫情。常見選舉症候群的症狀包含:

.無法控制的焦慮、擔憂

.憂鬱、低落

.注意力不集中、健忘

.易怒、暴躁

.異常亢奮

.坐立難安

.疲倦、提不起勁

.失眠

.食慾變化

.絕望感

.恐慌發作

.肌肉緊繃

.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病因,如:疼痛、腸胃道不適、胸悶心悸等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極端的壓力更可能影響到生命安危

壓力不容小覷,臨床上有一種「心碎症候群」,是壓力影響心血管功能的壓力性心肌病變。主要是身體經歷了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產生過量的興奮性內分泌激素,導致心臟無法負荷,嚴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險。

七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

1.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維持規律生活、工作,在選舉日到來前,不過度、反覆猜想可能的壞結果。

2.減少花費在媒體的時間,不過度攝取相關訊息。

3.若遇上選舉相關的談話,不必說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且練習簡單的話語結束對話。

4.參與對自身有益的事情如舒壓活動。或將壓力轉化為有意義的活動,如擬定投票計畫。

5.保持與家人朋友聯繫。

6.保持活躍、運動減壓。

7.避免使用酒精、毒品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來處理壓力。

若以上方式仍無法減緩不適時,請尋求專業協助。尋求協助可能需要鼓起勇氣、跨出自尊心的門檻,也很需要親友的鼓勵,不過正視自身的問題並解決,才能讓身心的不適獲得舒緩。精神科醫師可以提供協助,我們評估身心的狀態和生活功能受影響的程度,給予治療,例如認知調整、心理衛教,需要時使用藥物治療。

民眾參與公民政治、關心選舉時,同時要注意自身身心變化,若出現情緒困擾、人際關係、工作狀態變化等狀況,請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選舉 壓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