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一類食物吃太多,恐容易焦慮難入睡!5妙方讓大腦回歸平靜

比起過去,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確實更難做好情緒控管,容易衍生不少的身心問題,如陷入憂鬱情緒、入睡困難、焦慮、恐慌等。
比起過去,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確實更難做好情緒控管,容易衍生不少的身心問題,如陷入憂鬱情緒、入睡困難、焦慮、恐慌等。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比起過去,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確實更難做好情緒控管,容易衍生不少的身心問題,如陷入憂鬱情緒、入睡困難、焦慮、恐慌等。其實,透過飲食調整及運動,就有助調節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幫助大腦回歸平靜。

五妙方改善現代人焦慮、難以放鬆的問題

1、低醣飲食

一般認為,胰島素阻抗會導致糖尿病,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胰島素阻抗會造成身體出現發炎反應,也會影響大腦,讓人易陷入焦慮、恐慌、入睡困難等情緒障礙,罹患憂鬱症風險增加2倍以上。

因此,透過低醣飲食,將一整天所需的醣類,包含「精緻醣」與「非精緻醣」,限制在100克,甚至是嚴格的50克內,而一碗飯約含醣類60克,讓飯前跟飯後的血糖,不要差距太大,將有助情緒的穩定。

2、增加好的脂肪酸攝取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跟ω-6都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兩者最佳比例為1:1。不過,現代人外食機會多,攝取的油脂通常會偏向ω-6脂肪酸。如果血液中ω-6脂肪酸太高,卻會讓人傾向發炎,衝動、焦慮、失眠的比例也會比較高。

因此,有負面情緒的人可以增加ω-3脂肪酸的攝取量,如魚油、磷蝦油、亞麻仁油、紫蘇油等,降低ω-6脂肪酸的攝取,如大豆油、葡萄籽油、花生油、玉米油等。

3、適當補充「益生菌」

想要把情緒養好,腸內菌要先顧好。腸道不僅扮演消化吸收的角色,還負責神經傳導、感覺及內分泌功能,被認為是人體的第二大腦。透過補充「益生菌」,並且補充益生菌的食物「膳食纖維」,目前認為是改善腸內菌環境的重要方法,而且好菌的菌種愈多,可以應付體內的狀況就愈多。

雖然優酪乳、養樂多、優格等也可以補充益生菌,但裡面加了非常多的糖,100㏄養樂多裡有高達15公克的糖,一來容易造成血糖不穩而影響情緒穩定,二來也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等問題。

4、足夠的維生素D

研究發現維生素D有助吸收鈣、降低心血管風險、提升免疫力等好處,也參與腦部神經元運作,有助排除負面情緒,對抗憂鬱和焦慮症狀。

血中維生素D理想值30-80ng/mL,假使抽血後發現低於此濃度,不妨可以透過日曬或營養品來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3。若想從日曬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3,通常須接收早上10點至下午2點的正午陽光,手腳不擦防曬,約曬15至20分鐘。

5、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讓大腦分泌多巴胺,讓人有愉悅感,達到放鬆心情,提高身體自癒力作用。

建議從事有氧運動如慢跑、跳舞、游泳等,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阻力運動也要做,一般建議有氧運動30分鐘後,可接著做10至15分鐘的阻力運動。

(責任編輯:葉姿岑)

焦慮症 憂鬱症 失眠 負面情緒 多巴胺 情緒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