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只能吃安眠藥嗎? 醫師建議「睡前10招」讓你安心入睡避免安眠藥成癮

醫師建議「睡前10招」讓你安心入睡。圖/ingimage
醫師建議「睡前10招」讓你安心入睡。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失眠是國人最常見的睡眠疾病之一,每5人中就有1人受失眠之苦。長期濫用安眠藥可能越吃越重甚至成癮,睡前飲酒的習慣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失眠又分為急性及慢性失眠,若超過三個月經常難入睡,或難以維持睡眠,就稱為慢性失眠。對於失眠,醫師建議先以非藥物療法作為首要治療,避免藥物濫用。而孫瑜神經科主任提供了10點建議,如避免在臥室進行看書、看電視等等,幫助民眾正常入睡。

--by ChatGPT

失眠分為急性失眠、慢性失眠

失眠是國人最常見的睡眠疾病之一,據統計全台每5人就有1人售失眠之苦,為能安穩入睡,許多人常求助於安眠藥,但恩主公醫院神經科主任孫瑜表示,長期濫用可能越吃越重甚至成癮,且鎮定劑、安眠藥無法帶來正常睡眠結構,許多人睡前飲酒的習慣,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今天為世界睡眠日,她提供10點建議,幫助民眾正常入睡。

失眠又分為急性及慢性失眠,生活中發生了重要的事情,都可能造成暫時失眠,但若是超過三個月經常難入睡,或難以維持睡眠,就稱為慢性失眠。

失眠吃安眠藥 當心安眠藥成癮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主任表示,許多有失眠困擾的病人都希望醫師開立安眠藥,但在所有的醫療書籍期刊及用藥規範上,都建議安眠藥治療失眠,只能短暫使用避免長期開立,然而醫療現況卻是很多民眾一直在拿安眠藥的慢性處方。

如何避免安眠鎮定藥物濫用,第一線的醫師對於從未使用過此類藥物的民眾,應避免第一次就診就開立安眠藥,而一般民眾也應避免一開始踏入吃安眠藥的習慣。但長期失眠造成的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異常,例如免疫力減弱、抑鬱、頭痛,嚴重者可能引致心臟衰竭、肝病、腎病、高血壓等。

孫瑜建議先以非藥物療法作為首要治療,醫師會先詳細詢問就診者的病史資料,找出可能的引發失眠原因,例如身體其他疾病、藥物等等。孫瑜建議藥物在失眠的治療上非第一線選擇,睡眠佔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可以透過以下十點建議,幫助自己建立良好的睡眠。

醫師10建議避免安眠藥成癮

1.臥室的功能就是睡覺,勿在臥室進行看書、看電視等。

2.想睡再睡,毫無睡意別去躺著。

3.20分鐘內仍無法入睡考慮起身靜坐,直至想睡再回躺。

4.不論多晚睡,每天固定時間起床。

5.早上起床後開燈或出外接觸陽光。

6.白天盡量不要午睡。

7.運動時間盡量在白天,晚上太晚運動會難以入睡。

8.晚餐與睡眠時間至少間隔2小時,晚上吃大餐或太饑餓都會影響睡眠。

9.晚上避免喝咖啡、茶與含糖飲料,抽菸喝酒都會影響睡眠,晚上睡前不宜喝酒。

10.不要把煩惱帶進臥室保持身心放鬆。

延伸閱讀:

改善失眠最重要因素是光線 名醫教這樣做可戒除對安眠藥依賴

對心臟影響重大!研究稱失眠者患心肌梗塞機率是一般人1.69倍

「13個題目」自測是否有失眠問題 中2項就該就醫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失眠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