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假後上班!身心科醫師出招教你擺脫收假前焦慮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10天連假已倒數,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陳廷任提醒,上班前一日或兩日開始作收心準備,回復上班後也要技巧幫助自己迅速充飽電快速進入狀況,他以收心與正常上班的「三三兩招」法,幫助上班族擺脫收假前焦慮,盡早回歸職場生活。

陳廷任醫師表示,一般上班族長時間休假後,心理可能產生對工作的厭倦及逃避,對即將重回職場而感到焦慮、心情低落、容易煩躁且難以集中精神,一般俗稱「收假症候群」,心境上無法自我調適,生理健康也會連帶受影響,所以要盡早「收心」,才能更快銜接正常生活。

他說,最好上班前一日或兩日開始作收心準備,常有收假焦慮的人則越早準備越好。收假前的三招收心技巧包括,假期最後一天時間要留給自己,不要安排太緊湊活動,這天要讓身體及頭腦好好休息,或做能讓自己感覺放鬆愉快的事情。

其次選擇做輕鬆且步調緩慢的有氧運動,例如郊外散步或瑜珈、游泳、自行車等,避免從事太過刺激性活動;這兩天要調整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避免大魚大肉、酒精或飲用過度興奮提神的飲料。

陳廷任建議,回到職場上班第一周,要適應工作節奏與妥善處理職場人際關係,回到崗位可練習的儲能方法,練習專注當下,工作當時的此時此刻不要給自己太多要求,將注意力放在每天需完成的工作任務就好;其次開始步上正軌後,就可以訂定幾項短期目標,譬如整理乾淨辦公桌面,與工作夥伴一起聊天或用餐,完成後給自己小獎勵作為回饋;不要剛回到崗位就晚睡熬夜,長期休假後要先養足睡眠和精神,在職場上才會更有勁。

陳廷任指出,大部分人職場待久,難免覺得枯燥乏味,如何在工作中為自己尋得開心的時刻非常重要,縱使快樂時間可能不長久,但會讓人釋放緊繃情緒,成為往後的生活與工作持續下去的「良藥」。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陳廷任提醒,上班前一日或兩日開始作收心。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陳廷任提醒,上班前一日或兩日開始作收心。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收假症候群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