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前性愛真的可以幫助入眠 睡眠專家:即便單身也有效

性不僅會促進睡眠,而且睡眠還可以回過頭來促進你的性生活。
性不僅會促進睡眠,而且睡眠還可以回過頭來促進你的性生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性愛有助於睡眠嗎?有些人可能認為在一場性愛之後,可能會讓你精神煥發,反而會影響睡眠,不過據外媒Everyday Health報導,睡前性愛已被證實能增加睡意、減少進入睡眠時間,並改善整體睡眠品質。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帶來更好的性生活。

為什麼性愛有助睡眠?

性和睡眠之間的聯繫是由於賀爾蒙對親密關係的反應方式。新澤西州甘迺迪大學醫學中心(JF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睡眠醫學專家Peter Polos表示,性高潮後會釋放出可引起睡意的賀爾蒙,主要為催產素和催乳素兩種激素。

一項發表在《美國生理學期刊—肺細胞和分子生理學》上的小型研究發現,對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使用催產素,可以改善睡眠時間和睡眠滿意度。

【延伸閱讀:做愛不是按地圖抵達就對 性愛心理師教你如何找尋對方敏感帶】

而有研究表明,催乳素是另一種已知會在睡眠期間增加的激素。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肺病學和睡眠醫學主任、醫學博士Shanon Makekau說,催乳素在性高潮後明顯上升,這可能是造成許多人性愛後嗜睡的原因。

Makekau表示,根據之前的研究,無論是通過自慰還是與伴侶達到性高潮,催乳素會在性高潮後一小時顯著增加。這些較高的催乳素,以及女性體內雌激素的增加,也會促進快速動眼期(REM)睡眠,從而提高整體睡眠質量。

除此之外,性具有抗壓作用。先前的研究發現,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會隨著性喚起而降低。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一份報告,壓力較小的人每晚的睡眠時間比壓力較大的人多近一個小時。

Makekau補充,這種賀爾蒙反應似乎是性高潮的結果,而不僅僅是有任何性活動就能達到。Polos表示,無論你是獨自一人還是與伴侶一起到達高潮似乎並不重要,在伴侶性行為中看到的生理現像,也可以在自慰中看到。

【延伸閱讀:研究顯示女多睡1小時 嘿咻機會多14%】

為什麼睡個好覺對你的性生活有好處?

性不僅會促進睡眠,而且睡眠還可以回過頭來促進你的性生活。Polos 說,睡眠不足會適得其反,降低你對性的渴望、興趣和精力。

根據之前的研究,充足的睡眠可以讓人更有可能定期進行性生活。該項研究人員發現,更長的睡眠時間與參與研究的 171名女性的性慾更強有關,夜間睡眠時間增加一小時,參與伴侶性活動的機率增加14%。

這是有道理的,足夠的休息會讓大多數人心情更好,這會讓他們更有可能有親密的心情。Makekau說,有證據表明,睡眠不足與性慾下降、勃起功能障礙有關,並對精力和情緒產生負面影響。

先前的研究也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五個小時的男性其睪固酮較低,而這會降低性慾。

【延伸閱讀:性高潮其實有醫學標準 專家教如何改善性高潮障礙】

不過相較睡眠時間長短,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許世杰曾表示,睡眠品質反而與性生活較有關。臨床觀察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就算睡得再久,卻因品質差,大部分病人的性功能較差,間接影響性生活。男性飽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的人雖較女性多,但女性更年期過後,因雌激素大量減少,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會提高二到三倍,連帶影響到性欲與性生活。

性愛 睡眠品質 性高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