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理諮商只是聊天?錯!過來人經驗談:心理師是燈塔,在心理的暗黑大海中指引前進方向

珍珠夫人

心理諮商像座燈塔,指引你在浩瀚無邊的暗黑大海,找到前進的方向。
心理諮商像座燈塔,指引你在浩瀚無邊的暗黑大海,找到前進的方向。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是時候該說說這事兒了。

這兩年,我開始固定而密集的做心理諮商,次數超過20次,為什麼?因為我覺得(中年婦女)超卡,一直在鬼打牆,覺得自己很糟糕,什麼事都做不好。記得離職前的夏天,常常一起床就哭,完全不想去上班,採訪寫作可是我一輩子最喜歡的工作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厭煩,更多是討厭提不起勁的自己。

說實在,剛開始真的以為諮商就是聊聊而已(可惡!電影都這樣演~~),還想藉此找到人生下半場的出路。

可事情沒那麼簡單。

【延伸閱讀:理科太太諮商筆記引爭議 衛生局:她透過這招規避違法疑慮】

心理諮商不只是聊天,而是能溫柔地承接對方

在諮商心理師(我稱她老師)一次次的引導下,我像洋蔥一層層被撥開,那些埋藏在心裡過不去的、難過的、痛苦的一股腦全跑出來,能說不能說的我全都招了、常常哭到不行,結果老師就用眼神及簡單幾句話,讓我當下覺得被理解、被接住了,好像靈魂被緊緊擁抱,這種充滿信任的安全感,讓人全然釋放後覺得平靜安詳,就像貓咪在暖陽下瞇起了眼睛。

諮商過程中,老師用了很多專業心理學技巧讓我認識自己,非常有趣:譬如個性與職涯的選擇量表、或是拿兩個信封寫下你覺得自己的長處,以及你擔憂的事情等等,讓我這個思考僵化的土象處女座大開眼界,「哇!原來可以這樣想。」像是原本很擔憂的事情,我學會了「先放進信封」--就先等一下吧,讓子彈飛,後來發現,真的沒那麼可怕,有時就順順地過去了。

真正接納自己不是知道,而是經驗那個過程

綑綁勒索你人生的,從來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你想鬆,誰也綁不住你。

諮商到後來,有回我在諮商室裡忘情大喊,「老師,我寫了超過100次要讀者接納自己的文章,結果我到了50歲才真正學會接納自己!」很慚愧,以前我真的看自己不順眼,諮商以後我才慢慢找到自己在不完美裡的可愛與獨特。

我覺得,心理諮商不是給你答案,更不是跟你聊聊,它的背後是錯綜複雜的學理背景及臨床經驗交織而成的綜合判斷,然後用最適合個人的方式,協助你梳理打結的思緒想法、做出決定,可以說像座燈塔,讓你在浩瀚無邊的暗黑大海,能找到指引方向前進。

有時也會狂風暴雨、驚濤駭浪。情緒釋放會帶著巨大的能量,好幾次,我被自己的反應嚇到了,那是一種很強烈不舒服、憤怒、想要掙脫的激動反應,如果不是專業訓練的心理師,恐怕難以應付,這也是我覺得心理師很厲害的地方:他要及時消化、回應你的大風大浪,然後慢慢導引至平靜,讓你覺得穩穩地被接住了,感受到安全,這是經驗、更是專業。

說真的,諮商過後,我沒有因此變得更包容或更上進,或是自信爆棚,一時間生活也沒有掀起巨大改變,我還是我,只是看事情、看世界的方式不一樣了,有時跟家人吵著吵著就笑了,和好得特別快。

我也比較敢說出我的無助及害怕,感謝好友接住了且默默相伴。

人生總有過不去的關卡,我慶幸,還能有心理諮商這個選項。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