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理科太太諮商筆記引爭議 衛生局:她透過這招規避違法疑慮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引發爭議。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引發爭議。
圖/擷自IG

聽健康

00:00/00:00

理科太太12月初與線上學習平台Hahow合作,將過往兩年接受100多個小時的心理諮商經驗,化為「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從自我覺察到自我療癒」課程。

理科太太在官網寫道:「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100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分,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短短十多天逾2500人贊助,募資金額突破三百萬元。

理科太太推出課程被不少網友質疑砲轟,讓她忍不住做出回應澄清「有些酸民在我的線上課程內容根本還沒有正式上線就開始要誤導別人」,「自己沒有常識就不要誤導別人,什麼叫做“看起來不太像只是單純的經驗分享"」。

她強調「我分享的是我在諮商室裡的學習,從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心理師教我的技巧來處理感情,親子和事業的問題」、「不是、也不可能替任何人諮商」,也提到推出這樣的課程原因是希望「心理諮商一直以來有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努力想要鼓勵大家去認識自己,勇敢去諮商」、「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自我覺察,擁抱情緒」。

【延伸閱讀:理科太太推「心理諮商筆記」課程遭質疑 發文嗆:酸民惦惦啦!】

但理科太太的說法,大家並不買單。律師呂秋遠在臉書表示,對於專業人士來說,買了這份100小時的諮商筆記,就可以「陪伴度過最難過的時候」,傷害性不高、汙辱性極強。「難怪,現在有法律問題找google,有經濟困難找錢莊、有病問仙姑」。

呂秋遠表示,理科太太的說法引起許多人、特別是專業人士的反彈,為什麼諮商過100多小時,就可以開設「陪你一段」的「課程」,如果是這樣,那麼一般人去律師那裡諮詢100小時,就可以「陪伴」當事人開庭嗎?

呂秋遠也提到,台灣沒有心理醫師,只有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根據《心理師法》的規定,要成為心理師,必須在「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諮商心理所、系、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有碩士以上學位」。

「很簡單嗎?國內約有20所大學開設相關系所,錄取率只有8%上下」,他說,考上以後,要修學分、寫論文、實習,最後要國家考試,通過以後,才能取得心理師執照。

他表示,多數人認為心理師只要陪人聊天就可以收錢,真好賺,我也來陪聊好了。但是,卻不知道心理師的所有回應都需要經過訓練,透過一個人的言談,去理解對方的感受與思考模式,進一步去找到察覺與改變的方法與可能。

【延伸閱讀:心理諮商只是聊天?錯!過來人經驗談:心理師是燈塔,在心理的暗黑大海中指引前進方向】

呂秋遠說,理科太太的筆記,問題也就在這裡,她進一步加深了一般人的印象,只要買筆記,就可以理解諮商是什麼。理科太太標榜理科,但是所作所為一點都不理科,因為諮商是科學、是專業,不是閒聊,不是靠100小時,就可以讓心理健康出現狀況的人,得到專業撫慰與回應。

呂秋遠說,如果認為諮商師只是閒聊,民眾如何建立對諮商師的信任?又怎麼會願意在發現困難時,找專業諮商師協助?

「這是所有專業人士的困境」,呂秋遠說,當發現問題,一般人喜歡google、喜歡網紅,但就不願意找專業人士處理,然後再以google與網紅的結論,去挑戰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

他表示,理科太太很聰明,「開宗明義說,我不是在做諮商業務,我只是把心得分享給大家」,當然表面上不會觸犯心理師法第42條,反正她的受眾會埋單,不過就是商業行為而已。但是,對於專業人士來說,買了這份100小時的諮商筆記,就可以「陪伴度過最難過的時候」,傷害性不高、汙辱性極強。

呂秋遠說,難怪,現在有法律問題找google,有經濟困難找錢莊、有病問仙姑。然後,心理師開設診所,就會被笑,精神病才會去那裡,不然就是無病呻吟的人才會去花錢,而最後,心理師的專業,被簡化成100個小時的諮商。諮商,針對的都是個案,不是通案。

呂秋遠表示,如果有個案買了她的「分享經驗」課程,結果發現對自己沒用,因而對諮商這種專業沒信心,從此不願意求助。甚至被她的內容觸動了某些內心的傷痛,因此而自殘,或是有其他嚴重的後果,她可以負責嗎?

【延伸閱讀:理科太太開課爭議 呂秋遠:傷害性不高、汙辱性極強】

理科太太的作法是否涉及醫療行為?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陳小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間表示,依據心理師法規定,具備心理師證書者才能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但就新聞及相關課程資訊來看,理科太太相當聰明地透過強調「不會提供諮商或心理治療」來規避違法疑慮。

陳小燕說,現階段要判斷理科太太販售這個課程是否違法有難度,未來若有民眾陳情並提供具體事證就會介入調查、進一步釐清,呼籲民眾若有諮商需求應尋求正確管道,接受專業且受過訓練的心理師引導。

【延伸閱讀:理科太太自稱「學姐」售諮商日記引熱議 北市衛生局:判斷違法有難度】

與理科太太合作的線上平台「Hahow」在官網臉書說明,指出課程內容本身不涉及心理治療,若學員有心理諮商需求,仍建議需尋求專業諮商心理師協助。

Hahow強調,這堂課程以理科太太的諮商實踐經驗為主,「理科太太意識到認識自己、覺察情緒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並指出課程主要分享為「理科太太自身怎麼實踐自我覺察、並造成改變」,課程內容也經諮詢專業諮商心理師,並不會實質替學生諮商或心理治療。

【延伸閱讀:「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引發爭議 平台親回應解釋】

心理諮商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