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最近睡多又吃多 當心季節性憂鬱

近來季節性憂鬱的患者有增多的情形,可能與冬季日照時間變短有關,主要原因是腦內血清素、褪黑激素和腎上腺素分泌失調導致憂鬱;醫師建議民眾起床後拉開窗簾或到戶外享受陽光,並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憂鬱症上身。

30多歲有憂鬱症病史的王小姐,原本固定以藥物控制病情,但自從進入秋冬後,憂鬱症狀變得明顯,容易因為小事而生氣、懶洋洋不想動,而且吃很多整個人胖了一圈。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曾昱綸表示,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症狀與一般憂鬱症稍有不同,前者有明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點,例如秋冬或梅雨季,症狀包括易怒疲倦、睡多、吃多。

曾昱綸表示,季節性憂鬱症在高緯度國家病患較多,越靠近赤道地區陽光充足盛行率低;對於原本就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可以預防性投藥或長期服藥,如果是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的患者,則可選擇光照治療。

他建議民眾每天最好要暴露在光線下至少兩小時,讓自己處在明亮的環境,此外,運動也可提升腦部血清素,以快走、慢跑等中強度運動為佳,每週3至4次、每次30分鐘,有助於情緒穩定。

季節性憂鬱 疲倦 易怒 褪黑激素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