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伴侶、父母公婆、孩子,及面對自我.... 經營4種關係,從練習說話開始!

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個人的幸福感密切相關。圖/123RF
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個人的幸福感密切相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冷冰冰的關係,能早點修復就好了...」,每段家庭關係、親密關係,都與個人的幸福感密切相關。人的一生要學習經營許多關係,包括與伴侶、長輩、子女以及自我的對話,但往往發現最親密的家人,明明有愛卻總是互相傷害。

知名心理諮商師林萃芬表示,關係疏離容易讓生活感到壓抑,但其實透過學習和練習,就有機會改善與家人的說話、行為互動,進一步找到讓彼此平衡、舒服的相處模式。

經營4種關係,從練習說話開始

觀察人的一生,每個人都可能遇到不同的關係課題,例如,與伴侶、父母公婆、孩子,以及面對自我的關係,以上4種狀態的好壞,會大大影響日常生活滿意度。林萃芬透露,伴侶間最常出現的問題,包括雙方無話可說、一開口就衝突,甚至是其中一方外遇後的原諒課題。

與長輩的關係,最常碰到的無奈是,爸媽或公婆不自覺的情緒勒索、「上對下」的控制,讓晚輩不知怎麼拒絕卻又無法消化情緒,長期下來成為沉重的心理負擔。此外,另一群人面對的是親子議題,與青春期、年輕的兒子、女兒無法溝通,父母難以理解子女的內心,雙方產生巨大的對話鴻溝。

最後一種關係是「與自己的關係」,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要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林萃芬解釋,沒有伴侶、孩子或長輩陪伴的單身族群,有時候會面對寂寞、甚至被拋棄的空洞感,但她提醒「自己就是自己最強的後盾」,透過察覺與理解,和過往的傷痛和解,才能成為未來自己最好的陪伴。

伴侶 情緒勒索 相處模式 溝通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