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非常律師禹英禑》「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真的非常孤獨啊!」禹英禑給爸媽的五堂課

媽媽寶寶

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聽健康

00:00/00:00
探討自閉症霸凌等議題的話題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藉由劇情,讓爸媽上了溫暖的五堂課。 (內文有雷)

聽說每個父母都總有那麼一天會想:我的孩子是不是比較特別?

最近爆紅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女主角禹英禑,就是一個特別的女孩。她是一名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天才律師,一直到五歲的時候,連爸爸、媽媽這樣簡單的辭彙都不太會講。直到爸爸被拳打腳踢欺負,情急之下,她才背誦出刑法的傷害罪。這個開場,讓觀眾在第一集還不到2分鐘,就落下了眼淚。(應該可以列入最快落淚韓劇的金氏世界紀錄吧!)

這部韓劇用一種溫暖的視角,來帶著我們看自閉症的孩子:他們的所要面對的困境、周遭的眼光,他們的需求。也藉著禹英禑單親爸爸這個角色,描述了自閉兒爸媽一路走來的不容易。

第一堂課:這條路是孤獨的

禹英禑缺乏社會化的應對,但這竟成為她可以成為成功律師的關鍵!儘管她在法庭外多數時卻又怯生生地像隻小兔,但在法庭上時,她往往可以直球問話,有時甚至顯得非常咄咄逼人而不留情面,但卻可以因此讓人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深入核心。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三集中,汪洋事務所接到一個自閉症弟弟疑似打死哥哥的案件。但因為對方是嚴重自閉症,所以在陌生人面前完全不開口說話,劇中朴恩斌還為此去問自己的爸爸,該如何跟自閉症患者溝通

為了照顧禹英禑,單親爸爸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為了照顧禹英禑,單親爸爸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爸爸回溯從前,想到了從前女兒還小時,自己跌倒裝哭哭,女兒卻專注玩著火車,連眼睛抬都不抬一下的過往。爸爸感嘆地說:「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真的非常孤獨啊!」常常跟孩子說話,都像在對空氣自言自語一樣。如果想要溝通的話就必須投其所好,而且溝通是需要長時間努力的。

所以禹英禑在這集中就號召同事一起唱自閉症弟弟最愛聽的朋秀之歌,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最後也打進了自閉症弟弟的心。

第二堂課:不比較 (雖然真的很難)

第三集中的自閉症弟弟,父母是赫赫有名的藥廠老闆。但是他們看著律師事務所的禹英禑,臉上的表情總是百味雜陳:「為什麼同是自閉症,人家的女兒是首爾大學法律系第一名,我的兒子卻只愛聽兒歌?」事實上,能像禹英禑這樣出色的自閉症者並不多,多數的自閉兒家庭,都是辛苦地活著。

家有特殊兒,在面對其他孩子時,要建立起強壯的心志。不做比較是很困難的。但做了比較,卻也只是讓自己鑽牛角尖,愈想愈痛苦罷了!

要學會傾聽、欣賞孩子的美好。這是《非常律師禹英禑》教會我們的第二課。

雖然無害,禹英禑的專注執著,對同事來說卻造成了一點壓力,但也獲得上司讚賞。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雖然無害,禹英禑的專注執著,對同事來說卻造成了一點壓力,但也獲得上司讚賞。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三堂課:如何在被霸凌時學會自保?

劇中回顧禹英禑跟最好朋友董格拉米相遇的時光:高中時為了避免被霸凌,爸爸帶她搬到了鄉下,沒想到還是無法避免被同學欺負的狀況,同學間甚至流行起名為「喔,抱歉」的惡作劇。

他們出腳、挪椅子害英禑跌倒,傳小紙條給英禑念,害她被老師賞了一巴掌。同學總是會在惡作劇後,無關緊要說著:「喔,抱歉」。逼得她下課時間只能躲到老師辦公室,或到警衛室吃午餐,令人心疼。

但聰明的英禑自有生存之道,她明白結盟力量大的道理,找到了可以依附的同伴。這也讓她在特殊兒這條路走得雖辛苦,但卻不孤獨。

在被霸凌的高中生涯,禹英禑幸運有好友同行。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在被霸凌的高中生涯,禹英禑幸運有好友同行。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四堂課:要有一雙不帶偏見的眼睛

還記得劇中英禑和帥同事一起出門時偶遇他的後輩,但後輩卻誤認學長是在當志工、英禑則是他照顧的身心障礙者,在臨走時還「好心」地對英禑比出Fighting手勢,說:加油。

雖然只是一場誤會,對方應該是真好心,英禑也深知自己絕對有謀生、生活的能力,活得並不比別人差!(大學同窗兼同事崔秀妍所曾說過:儘管禹英禑是個連瓶蓋也不會開、生活白痴的笨蛋,但她卻是個在考試上可以狠狠碾壓全系所得第一名) 然而碰到陌生人這樣自以為好心的同情,還是讓她深深受傷。

好像不管再怎麼努力,大家還是會因為自閉症而對她有異樣的眼光。甚至有的官司雖然是因為她的付出和努力而有勝算,卻因為她自閉症的身分,而無法上場應答。

劇中朴恩斌因為生活和工作都受到挫折,遞上辭呈。離開擅長的法律工作,在爸爸的壽司店當個手腳不靈光的打工仔。直到成功幫好友解決家中的法律問題,她才重拾自信,重新當回律師。

雖男主角對她非常有好感,然而其他人的眼光,可能對未來會造成阻礙。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雖男主角對她非常有好感,然而其他人的眼光,可能對未來會造成阻礙。劇照/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五堂課:讓她沉浸在喜歡的事情中

禹英禑只要一講起鯨魚,就會淘淘不絕,眼中充滿光芒。

對於喜歡的事情就會很執著,是許多自閉症者的特點,也是這個特點,讓他們能在某個領域中不懈鑽研,成為天才。

而禹英禑的爸爸因為自己也是念法律,所以家中堆滿了刑法、民法的書,也在不經意間,培養了女兒對法律的興趣。並且在發現她的興趣後,鼓勵她往這條路走,並以她為傲!(看他壽司店門口,就貼了女兒的剪報!)

只要讓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就會覺得充滿幹勁。有動機地自發性追求,才能找到樂趣。在這條路上,也許他會跌倒、會受挫,但只要是真心喜愛的事,就有動力支撐下去。總有一天,他或許也會像《非常律師禹英禑》一樣,眼中閃耀著純真炙熱的光芒。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非常律師禹英禑》「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真的非常孤獨啊!」禹英禑給爸媽的五堂課※更多文章請見媽媽寶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自閉症 霸凌 非常律師禹英禑 身心障礙者 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