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近6成民眾久坐8小時以上沒運動 小心憂鬱焦慮找上門

長時間居家辦公、學習,小心久坐造成憂鬱、焦慮。示意圖/ingimage
長時間居家辦公、學習,小心久坐造成憂鬱、焦慮。示意圖/ingimage

長時間居家辦公、學習,小心坐愈久愈容易憂鬱。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防疫措施提升為三級警戒後,排除睡眠時間,56.9%民眾平均每日坐著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居家期間更有超過5成受訪者「沒有維持運動習慣」。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不同於去年疫情狀況,近期防疫措施使多數民眾生活侷限於自家的空間,在家長時間久坐,加上減少運動,會影響身體、心理健康

根據國外研究,平日每天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者,憂鬱與焦慮的程度較高;世界衛生組織也提醒,全球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身體活動量不夠,而且久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睡眠減少、體重增加等等。

因此,葉雅馨建議,民眾居家防疫時期,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如設定鬧鐘,讓自己每小時能起身作些伸展或走動5分鐘,或是滑手機休息時,可打開運動app動一動,也可以與孩子共同進行親子運動,讓運動變成一件有趣的活動。

此外,調查還發現,面對防疫等級提升至第三級後的後續疫情變化與局勢,有4.1的民眾是「悲觀」 的,且男性比例高於女性。

情緒狀態上,受訪者則以「擔心」佔最多,佔比高達47.2%,其次為「平靜」(36.9%)、 「焦慮」(29.8%)、「緊張」(26.8%);幸福、快樂等正向情緒佔比較低。

對此,葉雅馨建議,居家生活意味著自己能掌握更多的安排,與家人間共處的時間也變長,可自己或與家人規劃有興趣的或許久前就想安排的活動,如將照片整理成影片、煮幾道創新料理等,讓在家防疫不無聊、保持身心愉快。

運動習慣 防疫 憂鬱 焦慮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