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體重破百常頭暈 他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31歲的林先生未接受正壓呼吸器治療時,時常感到頭暈,一度引發恐慌症。記者陳雨鑫/攝影
31歲的林先生未接受正壓呼吸器治療時,時常感到頭暈,一度引發恐慌症。記者陳雨鑫/攝影

體重破百的31歲林姓男子常感到頭暈,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是內耳問題,長期服藥卻未見改善,轉至他處就診才發現罹患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配戴正壓呼吸器改善,但因要價不菲而遲未治療,不佳的睡眠品質還引發恐慌症發作。後來他採用月租型居家配戴的正壓呼吸器治療,使用2個月以來,不僅症狀改善了,也瘦了6公斤。

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打呼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典型症狀,根據睡眠醫學會推估,全台約有二成民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於是近500萬人長期飽受睡眠障礙困擾。台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大多數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中長期缺氧,研究顯示,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洪曉菁說,近年不少民眾開始重視睡眠呼吸中止症,至醫院「睡一晚」確認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礙於床位不足,至少都要等半年到一年才有床位,卻有患者在等待診斷的過程中,不幸中風過世。

目前許多醫院或業者推出「居家睡眠篩檢」,不一定要到大醫院睡一晚,在家也能檢測睡眠數值,不過居家型的儀器仍較為簡易,未能媲美醫院的精密儀器,但也有五成以上的準確率。

被診斷罹患睡眠呼吸中止後,僅有一到二成的民眾會乖乖接受治療,洪曉菁表示,多是礙於正壓呼吸器太貴,不過坊間已有訂閱制的正壓呼吸器,採月付方式租用。若長期有打呼、肥胖等問題,必須提高警覺,自我檢查量測脖圍,女性脖圍應小於38公分,男性應小於42公分,若有異常,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心血管疾病 肥胖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