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收假超憂鬱? 試試7招恢復精神擺脫「收假症候群」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連假結束,你開始憂鬱了嗎?心理學家Margaret Wehrenberg在《psychologytoday》撰文指出,許多人假日有大量活動,但突然回歸正常生活,歡樂、交際消失,這種憂鬱其實是一種「若有所失」的情緒,是大腦面對「刺激」減少的反應,了解這類情緒的根源是走出假期憂鬱的第一步,她提供7種方式擺脫假期後的孤獨與失落。

1.與人談談,別用螢幕打字

與你喜歡、談得來的人聊聊天,關心或抒發心情,不妨問友人假期中度過最美好的時光。

2.走出家門

快走出家門,離開這個因為假期結束後,已經沒有太多家人好友陪伴和和活動的空間,可以擺脫失落的氣氛。即使外面天氣不太好,出去走走也有助幫你回復活力。

你甚至可與多與人互動,比如問候到你家送信的郵差,不要去自動結帳櫃台,不如到有人的櫃台。或者乾脆外出買東西時,多停遠一點,多走點也有幫助的。

3.重新閱讀賀卡

賀卡雖然是一種過時的傳統了,尤其那種樣板無聊沒內容的賀卡,但如果你收到的話,不妨還是仔細閱讀。這樣做可以幫助你暫時進入別人的記憶中,而不用沉迷於沮喪的情緒。

沒有賀卡嗎?那就重讀過去幾年來親朋好友的舊信或電子郵件,重新閱讀某人去秘魯度假或孩子的出生都可能會很有趣。

4.動一動

如果您感到憂鬱,您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坐著凝視虛空,或者乾脆想大醉一場。在屈服之前,先跑步一下,活動一下身體,您會為心情變化感到驚喜。

5.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想一下今年您最想做的一件事─不是那種偉大的「人生目標」,這可能令人望而生畏,因為您精疲力竭的大腦已經感到憂鬱。不妨思索一下您想在2021年成真的一件事,然後製定計劃使其實現。

6.嘗試做飯

嘗試烹飪一些不會讓您想起節日的料理,讓你的房子有新的味道。更好的是,嘗試從頭開始烹飪某些東西,本身具有創造力和積極性,可激發不同的思維。

7.跳脫假期情境

如果你打算看電視或做其他活動,選擇一些和你放假時不太一樣的事,這樣你就不會又回到假日情境,想起你又失去什麼。

Margaret Wehrenberg總結,掌控自己的情緒,是關閉負面的網絡並擺脫假日後憂鬱的最快方法。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開工不想上班?上班無心? 快比對你是不是也有「收假症候群
·想到明天要上班就低落? 8項符合一半表示真的該休息

憂鬱 收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