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完成……專注當下 擺脫窮忙的焦慮

當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時候,所有人都能摘下「窮忙濾鏡」。圖/123RF
當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時候,所有人都能摘下「窮忙濾鏡」。圖/123RF

為什麼有人事情很多,看起來卻游刃有餘?而自己的時間卻一直不夠用?明明不怎麼忙,卻感覺被一堆事塞滿,時刻處在焦慮當中。「實際的忙碌程度」與「焦慮的程度」看似相關,但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陷入「焦慮」的黑洞裡,又該如何自救呢?

什麼是窮忙濾鏡?

就是帶著「這個必須做,那個也必須做」、「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完成」的負面眼光去看待事物的狀態。一旦透過窮忙濾鏡來看待未完成的事情,就會陷入忙不過來的恐慌。

心理的焦慮/專注於當下 能減輕忙亂感

談到「窮忙濾鏡」,就必須從「短期性」和「長期性」這兩方面來深入探討。

當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時候,所有人都能摘下「窮忙濾鏡」,然而一旦注意力消退,濾鏡就會再次回來。如果能時時刻刻都「專注於當下」當然最理想,但現實卻沒有那麼容易。

假設除了「專注於當下」的時間之外,其他時候仍然無法摘下「窮忙濾鏡」,那麼,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忙減輕「窮忙濾鏡」的影響。

「專注於當下」可以降低「忙亂感」。「忙亂感」是一種覺得「自己現在事情非常多」的急迫狀態。但是,如果不斷累積「專注於當下」的時刻:

效果1

事情能處理得更有效率,減輕實際上的忙碌狀況。

效果2

不再思考多餘的事,減輕不必要的「忙亂感」。

只要「忙亂感」不再這麼強烈,就能大大減輕「這個必須做,那個也必須做」、「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完成」的壓力,讓「窮忙濾鏡」的影響降至最低。當「窮忙濾鏡」發揮不了作用時,即使不摘下它,我們也不會受到太多影響,就像度數低的眼鏡一樣,很容易就能摘下。

就像這樣,「專注於當下」不但可以幫助我們一次次摘下「窮忙濾鏡」,在不斷地累積相同經驗之後,更能直接淡化「濾鏡」的效果。

它是解決「習慣性焦慮」最有效的對策之一。

外表的焦慮/披頭散髮的外表 只會讓自己更焦慮

或許有人會覺得「重視外在」非常虛榮,事實上並非如此。若陷入焦慮,有人會滿頭亂髮,不知所措地喊著「完蛋了」;有人卻能在極為焦慮的狀況中,保持鎮定的態度。後者不只是給周遭的人一種「看起來很有餘裕」的印象而已,事實上,他們的確十分游刃有餘。

因為,人也會被「自己帶來的氛圍」所感染。

當自己滿頭亂髮,並歇斯底里地大喊「完蛋了」,將會受到那種氣氛的感染,進而感到更「忙亂不堪」,加重「窮忙濾鏡」的影響。

相反地,如果在極為焦慮的狀況中,仍能保持冷靜,自己也會被游刃有餘的氣氛影響,不僅能夠放鬆下來,還能減輕「窮忙濾鏡」的干擾。

事實上,一旦決定「不管再急迫,也要讓自己看起來游刃有餘」,就能避免陷入「這個必須做,那個也必須做」、「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完成」的狀態。

游刃有餘的態度能讓自己稍微喘一口氣,增加一點放鬆的時間。等到情緒恢復正常,再重新振作,將注意力集中到下一個「當下」。

就算自己再焦慮,也沒有必要讓別人受到這種情緒的影響。況且,總是處在焦慮的狀態中,很可能會損害人際關係

這是因為,「習慣性焦慮」的不安,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對方。這也是為什麼「與焦慮的人相處,會感到疲累」的原因。

再加上「習慣性焦慮」的人,經常會因為「這麼要緊的時候還找麻煩」、「都這麼忙了還這樣」而遷怒對方,如果不斷發生這種情況,便會讓身邊的人敬而遠之。

即使無法對抗「不逼迫自己就會來不及」的想法,至少在人前也要表現出游刃有餘的姿態,這麼一來,或許就能找到「擺脫習慣性焦慮」的契機,從而慢慢地培養出游刃有餘的方式。

書名: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作者:水島廣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大好書屋  <br />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作者:水島廣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大好書屋  
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 圖/出版社提供
另外,如果你認為「在忙翻天的時候去美容院,會給人浪費時間的感覺」,就大錯特錯了。

若是去美容院之後,可以讓外表變得「乾淨整齊」,並讓自己感到滿足,整體的感覺也會跟著提升。當然,這不表示「大家都應該這麼做」。

同樣是去美容院整理自己,卻有兩種不一樣的心態,一種是覺得「應該跟上流行」;一種是基於美的意識,「想要」保持外表的整潔。後者在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時,滿足度會更高,同時具有讓「習慣性焦慮」歸零的效果。

再者,也會給周遭的人帶來「乾淨整齊」、「游刃有餘」的印象。

焦慮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