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情導致焦慮 3招教你克服

新冠病毒席捲全球,傳染力強大,對全人類造成極大壓力,防疫相關商品大缺貨,金融市場也大受影響。這百年一見的災難衝擊大家心靈,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造成焦慮恐慌。如何面對如此不安恐慌的情緒?建議以下三種自處妙方。

1.覺察它(身體感受):可能是身體感受躁動、胸悶,或是覺得鬱悶、焦躁。

2.看到它(想法蔓延):不再沉浸在疫情變化的預測或想像中,因為過去沒有人有經驗,預測與想像都可能不是事實,只需「把想法當成只是一個想法」,不隨想像起舞,因為無端的想像會帶出更多焦慮。

3.改變它(聚焦他處取代想法):可以做一些讓自己更平靜的事,也可以嘗試注意呼吸過程的每一瞬間,取代餵養負面想法給情緒,沒有柴火的情緒自然起不了反應。

擔憂疫情會引發焦慮情緒,焦慮情緒又會引起負面想法,負面想法則進一步引發恐慌情緒。這種「想法與情緒」的迴圈,正是在不確定情況下,引發恐慌情緒的主因。情緒需要想法來餵養,愈餵養愈壯大,尤其本來比較容易焦慮的人,更容易在不確定感下觸發愈想愈可怕的焦慮迴圈。

以上三個過程不難,但必須要嘗試練習,去改變想法與情緒迴圈間的慣性。新冠肺炎不會是世界上最後一個讓人心慌亂的事件,但要學習如何跟自己和平共處,避免讓情緒淹沒自己,才能有機會用善巧智慧的方式回應新冠肺炎帶來的壓力。

焦慮 恐慌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