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安心開學 父母師長要知道的事

疫情期間,不論大人或小孩,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健康營養飲食、足夠的睡眠,並運動鍛鍊體能,可紓緩身心壓力。
疫情期間,不論大人或小孩,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健康營養飲食、足夠的睡眠,並運動鍛鍊體能,可紓緩身心壓力。
圖/123RF

下周終於要開學了,如何安心防疫開心上學去?尤其是當兒童和青少年在電視或網路上觀看太多新冠肺炎病毒爆發的新聞,他們可能會因此感到害怕、困惑或焦慮,有些人可能會立刻做出反應,有些人可能會延遲很久才表現出困難面對的跡象。

以下的叮嚀與提醒,可以幫助家長、照顧者和老師瞭解莘莘學子們常見的反應,並以有效可行的方式做出回應,也知道何時應尋求支援。

對傳染病爆發的可能反應

■6至10歲的兒童可能害怕上學,不再和朋友在一起。他們可能難以專注學業,而且在學校整體上表現不佳。

■11至19歲的青少年處於發育階段,經歷了許多身體和情感上的變化,因此,他們可能更難應對與聽到和閱讀傳染病爆發新聞有關的焦慮。年齡較大的青少年可能會否認自己和照顧者的反應,他們可能會用「我很好」來回應,或者在沮喪時卻保持沉默。而對疫情的煩惱焦慮,他們可能出現一些身體症狀,有些人可能在家裡或學校好辯爭論,也可能從事危險的行為,如使用酒精或藥物。

該如何協助兒童和青少年能夠應對傳染病疫情的爆發,並採取保持情緒和身體健康的措施?首要是確保孩子持續感到有聯繫、關心和被愛。家長、照顧者和老師要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並可以通過對話、寫作、繪畫、玩耍和唱歌來讓孩子表達情感。

其次則是大人要接受他們的感受,並告訴他們感到悲傷、沮喪或壓力是可以的,而哭泣通常是緩解壓力和悲傷的好方法。

嘗試問青少年他們對疫情瞭解多少,以及他們在學校或電視上聽到什麼?試著和他們一起看電視或網路社群媒體上的新聞報導。此外,也要限制看相關報導的時間,以便他們有時間遠離有關疫情的提醒。

同時鼓勵他們積極活動,大人可以向兒童和青少年說明疫情可能防疫有成的好結果;兒童可以透過大人用心説明而有更好的情緒應對疫情。

另外,值此疫情期間,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應加強自我護理,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健康營養飲食、足夠的睡眠,並運動鍛鍊體能、學會吐納呼吸,可以紓緩身心壓力。

壓力 焦慮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