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每周午睡1-2次有益心臟?專家這樣說

健康醫療網

許多人都有午睡習慣,但睡多少才有益健康?
許多人都有午睡習慣,但睡多少才有益健康?
圖片/ingimage

研究發現,每周午睡1-2次的人(每次5分鐘至1小時),比不睡的人的降低48%中風心臟病和心衰竭風險。

許多人都有午睡習慣,但睡多少才有益健康?瑞士洛桑大學醫院分析3462人研究發現,每周午睡1-2次的人(每次5分鐘至1小時),比不睡的人的降低48%中風、心臟病風險;且多睡無益,每周午睡更多次的人通常較老、較重,有睡眠障礙。不過,格拉斯哥大學代謝醫學教授Naveed Sattar建議,比起午睡,晚間規律睡眠,白天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和運動更重要。

午睡和心臟健康關係曖昧 午睡頻率被忽略

《科學日報》報導,午睡與心血管疾病健康的影響一直備受爭議,研究人員指出,原因是這類研究沒有考慮到午睡頻率,僅比較午睡者和非午睡者的差別,甚至只注意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為探討午睡與致命與非致命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和心衰竭)的關係,研究團隊追蹤3,462名年齡在35歲到75歲之間的瑞士人近5年,並透過問卷詢問午睡習慣。

每周午睡1-2次 心臟疾病風險較低

研究發現,每周午睡1-2次的人(每次5分鐘至1小時),比不睡的人的降低48%中風、心臟病和心衰竭風險。排除夜間睡眠時間、年齡等影響因子,這項關聯仍存在。而且每周睡更久或頻繁不會效果更好,研究顯示,每週五睡3-7次的人往往較老、男性、吸菸,體重更重,且更常白天嗜睡,甚至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與其強迫午睡1-2天 晚上規律睡眠更重要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Drs Yue Leng和Kristine Yaffe評論表示,雖然午睡與心臟健康的生理機制很難確定,但該研究證實,不只午睡長短,頻率也很重要。

牛津大學心血管疾病專家Stephen MacMahon則告訴《CNN》,午睡模式可能與某些慢性疾病有關,所以很難界定午睡與心臟疾病的因果關係。

針對午睡頻率有不同心臟健康風險,Naveed Sattar教授認為,較常午睡的人有可能健康較不佳。不過,他強調,這也不代表強迫每周睡1-2次就能預防心臟病,目前來說,「晚間規律睡眠,白天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和運動更重要。」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中風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