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聞到米香好紓壓 30歲輕熟女異食症狂吃生米

一名外型姣好的卅歲輕熟女,疑因照顧家人壓力大,近一年出現「吃生米」怪癖,三天就把一大包白米嗑光;嚴重時曾腹痛、腸腫脹送急診,牙齒也因啃食生米磨損嚴重。後來求助精神科,被診斷罹患「異食症」,透過協談與認知治療,逐步降低生吃白米的次數。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表示,這名女個案因生活遭逢巨大壓力,又不善於傾訴,去年底還一度有輕生念頭;她有天在家裡洗米時,無意間覺得「米好香喔!」就掬起一把米放入口中嚼食,瞬間覺得沉重壓力被釋放,從此常半夜趁家人熟睡時躲到廚房吃米。

個案自述,曾三天吃完一大包米,因大量白米在腹內形成糊狀物,引起腹痛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她腸子嚴重發炎腫脹,差點送入開刀房手術。

透過與心理師協談,個案恍然大悟狂吃生米原來與逝去祖父有關。她回憶小時候到祖父家,屋前曬稻米時,她就在堆成小山般的稻米堆間玩耍,稻米香代表愉快的童年回憶;在面臨壓力或挫折時,就會不自覺透過「米香」,尋求兒時的被愛和幸福感,藉此紓解內心壓力。

林耕新說,異食症好發於兒童,吃下肚的東西包羅萬象,從書報雜誌、玻璃、泥土、塑膠、石頭、鐵釘到頭髮等,患者發病後多秘密進行,直到吃下物品造成腸阻塞或因營養不良就醫,才被發現。

他說,異食症治療除透過藥物舒緩憂鬱焦慮不安、恐懼等情緒壓力,也須由心理師協助探討異常行為背後的成因,引導個案學習處理壓力,以逐漸減少異食衝動及次數。

壓力大 腸阻塞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