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15%國人曾被霸凌 逾半在10-14歲

台灣自殺防治學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國內有情緒困擾者的比率自去年6.4%上升至今年8.3%,估約有168.6萬人;另推估全國約55.1萬名15歲以上民眾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

衛福部今日舉辦2019年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衛福部統計,我國去年度自殺人口有3865人,與前一年度相比,男性減少23人(減少0.9%)、女性則增加17人(增加1.3%)。值得注意的是,14歲以下自殺人數增加六人,增加150%,15歲至24歲青少年族群自殺增17人,增加8.8%。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青少年自殺率近年有上升趨勢,有鑑於此,今年電話調查聚焦霸凌議題。

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當中約有15.3%、推估約312.5萬人曾持續被霸凌,逾半數發生在10-14歲;曾被霸凌民眾中,有半數自覺因此導致明顯的身體或心理傷害,其中又有近半數認真想過自殺。顯示霸凌帶來的心理傷害會慢性化,影響深遠。

李明濱表示,許多人不清楚自己究竟承受多少情緒壓力,而學會推出的心情溫度計App可即時讓使用者自我測量,將結果依時序建立歷程檔案紀錄,並具備定時檢測提醒功能。另外,App中也有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心理健康秘笈等,民眾可加利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致詞談起舊事,他說,一名高中時坐在他前面的同學,有一天就突然自殺、走了,」時同學之間沒有人知道怎麼辦,每個人都惶恐,卻不敢談論這件事,心理留下陰影。

陳時中說,人人都可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落實「一問二應三轉介」原則,就能挽救一條珍貴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聯合晚報關心您。

■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自殺 霸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