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三種身體現象 睡覺易磨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晚上睡覺會磨牙常因情緒緊張、焦慮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磨牙是由咀嚼肌持續地收縮所引起,在中醫屬於「嚙齒」、「咬牙」、「齘齒」等範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磨牙常見族群如兒童白天過於興奮,成人工作過於緊張,尤其在睡覺前還不停地忙碌、用腦,過度疲勞後入睡,大腦皮質層某部份還呈現興奮狀態,因此發出信號使得面部的咀嚼肌短暫而且持續地收縮;所以表現出下頷不自主地、左右前後地運動,而發出「咯咯」的磨牙聲。

通常磨牙者完全不自知,所以臨床上可觀察到有些患者情緒較為緊張。易焦慮、恐懼者夜間也會以磨牙方式緩解;淺眠、惡夢、睡眠不佳者也較容易有此症狀。

醫師提醒患者適當放鬆過度焦慮、解除緊張,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情況;睡前不要過度用腦、煩燥或劇烈運動;飲食少吃辛溫、烤、炸、辣、上火的食物,吃較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食積」症狀。

陳玫妃表示,磨牙患者可配合清胃熱、解肝氣鬱結藥方調理,搭配幫助肌肉放鬆的穴道針灸、按摩改善,另可配合茶飲方保健,幫助緩解焦慮、清胃火、消食積。

中醫辨證用藥針對「胃熱」較重常見有「食積」現象,以及情緒緊張、肝氣鬱結所致者,臨床上可給予清胃熱的藥方,以利消食積,如清胃散、保和散;情緒壓力過大藥方可用芍藥甘草湯,加上加味消遙散,有助緩解緊張、壓力、焦慮的情緒。

此外,也可藉由穴位針灸、按摩,來達到精神、情緒的放鬆,如可配合針灸陽陵穴、合谷穴做按摩,針灸也可取陽陵泉穴,緩解咀嚼肌肌肉的緊繃;適當地按摩肩頸穴、百會穴,也有助於頭面部肌肉的放鬆。

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柴胡1錢半、薄荷1錢半、天花粉3錢、神麴2錢。用800C.C的煮沸後,轉小火,煮約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有助舒肝理氣,緩解焦慮、清胃火、消食積,減緩磨牙的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磨牙 焦慮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