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銀髮族睡眠障礙 先釐清是失眠還是太閒?

元氣周報

家有長輩的人常會發現,老人家白天看電視猛打瞌睡,一上床卻又翻來覆去睡不著。事實上,有類似睡眠困擾的長輩還真不少。 記者陳再興∕攝影
家有長輩的人常會發現,老人家白天看電視猛打瞌睡,一上床卻又翻來覆去睡不著。事實上,有類似睡眠困擾的長輩還真不少。 記者陳再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蘇木春∕台北報導】

家有長輩的人常會發現,老人家白天看電視猛打瞌睡,一上床卻又翻來覆去睡不著。事實上,有類似睡眠困擾的長輩還真不少。

先查原因 是失眠還是太閒?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醫師何仁琦表示,老年人退休賦閒在家,如未安排適合的休閒娛樂,或缺乏老伴、老友相陪,容易待在家中不出門,只枯坐在電視前打瞌睡,的確是常見情形。

這時候需進一步了解個案夜間睡眠狀況,是否因失眠造成白天補眠的情形,此時設法改善夜眠,就有可能改善白天的精神狀況;有時即使夜眠時間夠長,但品質不佳,白天一樣精神不濟。排除失眠問題後,可從增加日間活動、社交生活著手,避免白天過度小睡,影響夜間睡眠。

別太早睡 免得半夜我獨醒

有些長者也會發現,年齡越大,睡眠時間愈來愈短,這是正常的?

何仁琦表示,隨年紀增長,老年人交感神經活動增強,較易失眠,睡眠總時數、深睡期時間都減少,睡眠中斷頻率也增加;有些老年人睡眠周期提早,出現早睡、天未亮就起床的情形,睡眠型態改變,影響睡眠品質及日間生活。

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精神醫療中心醫師梁珪瑜說,老年人中樞神經開始老化,進一步造成睡眠結構片段化,這是指一般正常睡眠時間8小時,被切成數個片段,晚上睡一半醒來就無法再入眠,早餐、中餐吃完後就開始昏昏欲睡,想要補眠。

建議銀髮族晚上不要太早入睡,如果能適應,可以晚間11點後再就寢、清晨5至7點醒來,這樣可避免太早入睡,半夜醒來後難再入眠,看到家人仍在睡夢中產生的挫折感。

找出原因 別急著吃安眠藥

何仁琦表示,失眠其實只是一種症狀表現,醫師評估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可能病因,如疼痛是一種症狀表現,造成的病因可能是受傷發炎;失眠原因很多,可能是老化的生理變化、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及治療藥物的影響,或是老人憂鬱症、失智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及胃食道逆流等。

初次失眠就診,不要急著請醫師開安眠藥,應給醫師充份時間來診斷是何種病因,再對症下藥,失眠也會跟著改善。某些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如貿然給安眠藥,反而可能使疾病加重,不可不慎。

短效藥物 避免晨起跌倒風險

當醫師評估給予安眠藥治療,多半建議先用短效安眠藥,避免半夜或隔日起床仍有殘餘藥效影響,造成跌倒危險。

梁珪瑜說,國人用藥最大宗的是安眠藥,可見睡眠障礙對生活的影響程度。但不建議銀髮族透過安眠藥幫助入睡,避免產生抗藥性、成癮及依賴性,促使劑量不斷提高,導致不良後果。

她指出,曾有老翁因睡眠障礙無法入眠,長期依賴安眠藥,但他突然發現藥效越來越差,便自行增加劑量,卻開始「夢遊」,睡著後會突然毆打枕邊人,隔天卻毫無記憶,鬧得夫妻差點離婚,求診後才發現是安眠藥惹禍,停藥後夢遊問題才解決。

長期過量 恐致記憶力減退

很多人擔心,安眠藥吃久了,會有後遺症,甚至會損害記憶力。何仁琦說,安眠藥治療必須遵守醫師指示,切勿任意增加藥物。門診常見自行拿他人安眠藥或增加劑量的案例,這樣容易造成過量使用或安眠藥成癮,因此初次以安眠藥治療的個案,建議先從低劑量、短效及短期使用。

如失眠已改善一段時間,可與醫師討論循序減藥的方法,避免成癮,每種安眠藥都有建議最高使用劑量,一般常見以2顆為限,若長期過量使用,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的副作用。

▇ 效用因人而異

褪黑激素 可調時差 不能取代安眠藥

何仁琦說,褪黑激素在台灣並未核可當藥品,因此市面上都是以保健食品銷售,褪黑激素是大腦內松果體產生的一種激素,具誘導睡眠效果,晚間接近入睡時會分泌,在半夜達到高峰,早上起床後逐漸減少。隨著老化,褪黑激素的分泌會逐漸減少到年輕時的一半,所以可能引起失眠。

梁珪瑜指出,當人腦進入睡眠狀態,會自然產生名為褪黑激素的荷爾蒙,讓睡眠更為平緩,因此國外發展出模擬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一般而言,這類健康食品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臨床上還曾造成過敏反應的副作用,非必要避免嘗試。

模擬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只建議調整睡眠作息,如調整時差使用,目前仍無法取代安眠藥達到幫助入睡的效果。

失眠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