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留學生「留學症候群」 焦慮到割腕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到國外念書就比較好?未必。不少小留學生因為「留學症候群」,趁著寒暑假回台看兒童心智科。有學生在日本求學,每天都覺得有人監視他,或在他背後說壞話;也有學生在國外適應不良而割腕。

收治這些小病患的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說,孩子在國外要先面對語文問題,還有生活上的不適應。例如,被同學排斥、有錢父母的孩子被當凱子削,或住親戚家覺得寄人籬下,在當地不知如何尋求協助,導致憂鬱、自殘或想自殺

葉啟斌說,他曾治療過一名孩子,在台灣不適應,又到新加坡、澳洲和美國等國留學,但總覺得很孤單,長期服用抗焦慮藥物,後悔出國讀書。

葉啟斌說,這些小留學生父母都說,是為孩子想,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出國就學,提醒家長,出國前應評估了解可能面臨的問題,才能減少出國後的精神障礙。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說,有些家長以為孩子在台灣學不好,到國外會學得很好,結果反而更糟糕;回國看診才發現,這些孩子本身就有過動症或亞斯柏格症,到國外反而壓力更大。

過動 自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