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強迫運動 也能紓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

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就算不是自願運動,而是被強迫運動,也可以幫助紓解焦慮、沮喪情緒。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運動的確有助減輕壓力、改善心情,還可以改善失眠、提升睡眠品質,民眾身邊親友如果有憂鬱症等身心疾病,可以多鼓勵、多陪伴親友出去走走、運動一下筋骨,以減輕壓力。

過去有研究發現,運動對身心健康很有益處,有運動習慣的人較不容易因壓力產生情緒失調、情緒障礙。不過如果一個人運動是被強迫的,運動是否還有抗焦慮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助理研究教授班哲明‧葛林伍德指出,像高中生、大學生、專業選手、軍人可能都會感覺自己運動是被他人強迫,而非自願。但若不是自願運動,不知道運動還能不能減少憂鬱、焦慮情緒。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員進行為期六星期的老鼠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被迫還是自願,運動都可以減輕憂鬱、焦慮情緒。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歐洲神經科學期刊」。

袁瑋醫師表示,憂鬱症患者對很多事情都容易失去興趣,要跨出第一步比較困難,家人、朋友可以鼓勵、陪伴憂鬱症病友多出門走走,不需要用強迫方式進行。另外,每個人個性都不太一樣,若憂鬱症病友真的不想運動,家人、朋友也不用過度勉強,一旦過度勉強,很容易對自己、病友造成壓力,這樣並沒有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