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家有數位寶寶 3C化四大危機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數位時代來臨,大人加入「手滑一族」,小孩成為「數位寶寶」。

逾3成孩子每天用3C品超過1小時

兒福團體今天公布調查顯示,三成以上的台灣孩子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一小時。兒福團體提醒,孩童長期和3C共處的結果,將出現3C低齡化、3C保母化、3C沉迷化和親職空窗化等四大危機。

兒童節前夕,兒福聯盟上午公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這項調查共詢問1500名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調查顯示,近六成的孩子曾一天使用3C產品一個小時以上,超過一成的孩子甚至曾一天3小時以上。更讓人擔憂的是,超過四成的學齡前兒童,曾一天使用一小時以上,可能會影響其視力發展或身心健康,家長應多加關注。

孩子的生活逐漸數位化,也潛藏隱憂。兒盟指出,逾三成二的孩子2歲前就開始接觸3C產品,家長多讓他們看影片、聽音樂;另有七成學齡前的孩子會自己使用3C產品,當iPad取代繪本、手機變成玩具,過度接觸可能造成3C沉迷問題。

學齡前兒童擁有3C超過一成

調查發現,高達九成八的家庭擁有3C產品,近兩成孩子擁有專屬的3C產品;其中學齡前兒童擁有率超過一成。

兒盟表示,不少家長把3C產品當成保母,三成五家長坦言,需久坐的「餐廳」,是最常讓孩子使用3C產品的公共場合。此外,使用3C產品的孩子中,逾九成曾主動向大人要3C產品來玩,七成會趁大人不注意時拿來玩,逾六成會因不能使用3C產品而吵鬧不休。

兒盟強調,當孩子過度依賴3C產品,除了造成親子間的爭端,也會造成親子疏離。調查發現,近七成家長表示未全程陪伴孩子,僅有一成左右的家長表示放假時常跟孩子一起玩3C產品。親職空窗化的現象,可能會讓家長和孩子們3C螢幕中的世界距離越來越遙遠。

專家:應規範孩子使用的時間

兒盟建議,家長應該將3C產品視為工具,而非是安撫小孩的保母,也要規範孩子使用的時間,並且要「全程陪伴」,讓孩子了解使用時的規範、上網時會面臨的種種問題。此外,家長還可下載親子互動遊戲,增進親子關係。

3C 久坐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