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住院病人 自殺高危險群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生病住院令人情緒低落,自殺防治中心調查,醫院裡的住院患者也是自殺高危險群,提醒醫護人員和家屬多關心病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研究發現,8成自殺死亡者,在其自殺前曾有就醫行為,但僅有四分之一會到精神科就醫,需要醫護人員更多關心。

李明濱說,自殺防治中心曾以心情溫度計,評估不同環境民眾在過去一周內曾產生自殺想法比率,其中社區民眾約有2.5%,安養照護機構約有4.4%,綜合醫院住院病人則有17.9%,精神專科醫院住院病人約有19.2%。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曾有醫護人員發現病人在病房,將營養室提供的塑膠筷子折斷,割傷手臂,病人也曾跟醫護人員提到「這幾天情緒比較低落,好像有什麼事會發生,但不知道是什麼事。」

統計發現,發生在綜合醫院內自殺事件,自殺死亡率在非精神科為11.5%,發生於精神科自殺死亡率則為3.0%。

李明濱說,非精神科患者自殺身亡率高於精神科,原因是非精神科處理病人疾病,可能無暇顧及病人心理問題,忽略提供協助。

張家銘指出,精神科對於預防病人自殺,對環境安全較為注重,如窗戶鎖死,但病房內沒有可懸吊或讓繩子穿越的地方,但非精神科病房,可能蓮蓬頭一拔到掉下來、抽水馬桶蓋可以拆下來,都可能讓有自殺傾向的病人拿來使用。

自殺防治中心提醒臨床照護者及親友,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1問2應3轉介精神,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再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2010/03/30 聯合報】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