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母湯再誤會 美研究:老人學習新知識能力不輸少年郎

年長者對自己不確定的答案, 會提高警覺吸收新知,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對接收新知更有熱忱,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疊杯也可以學得好。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年長者對自己不確定的答案, 會提高警覺吸收新知,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對接收新知更有熱忱,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疊杯也可以學得好。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今天是九九重陽節,在台灣,也稱為敬老節,各式的敬老活動提醒民眾關懷老年人及鼓勵老年人參加活動、學新知識,然而一般人都會認為老年人學得慢、不易學會得反覆教導,但其實根據一項國外研究指出,年長者在更正認知上的錯誤,表現得比年輕人好,換句話說,老人家學習新知識能力一點都不輸少年郎。

該研究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進行,2015年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研究對象包括44位24歲年輕人及45位74歲的年長者,參與者進行兩次測試,第一次為戴上腦波帽回答不同主題的常識問題,研究者鼓勵他們對不確定的答案進行猜測,但也允許可回答「我不知道」。

同時測試者需在七分的量表中評估自己對答案準確性的自信程度,然後研究者才會告知正確答案。這測試會持續到參與者至少在各20個高度及低度自信的問題中答錯才停止,平均而言,年長者大約回答244個問題,而年輕人為230個。年長者在一般知識的問題上表現較好,對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明,該研究發現年長者察覺自己對答案較沒自信時,腦波顯示的專注程度較年輕人高,且當第二次無預期提問第一次測驗答錯的問題,老年人的答對率高於年輕人,結果顯示,在更正自己錯誤的表現年長者比年輕人更好。

劉嘉逸指出,一般來說,老年人在認知速度及精確度確實較年輕人差,但這項研究證實,年長者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年輕人雖思緒敏捷,但卻易患錯誤,且對於矯正錯誤較不在意;反觀年長者在自己答案不確定時, 較提高警覺吸收新知,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對接收新知更有熱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年長者看到這份研究結果應該會感到興奮,建議只要年長者可自如活動,盡量邀請他們一同幫忙,可以讓他們自己設計旅行、訂飯店、買高鐵票,這次訂錯票,經過學習下次就不會再犯錯,別因怕老人家做錯就限制他們的行動,這樣反而會加速失智症發生機會。

編輯推薦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