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爸媽老要我考醫科 「快窒息了」

「醫師,我最近心情真的很差,家人希望我能一次考上證照。雖然我不喜歡讀自然組,但還是依照家人的想法考上了物理治療系,而且不准我參加社團,擔心我到時執照一次考不過。我覺得我快要窒息了。」

這是身心科門診遇到的一位大學生,因為受不了家人「殷殷期盼」下的壓力,又無處發洩,而有多次自我傷害的行為。經由校方心理扶導老師聯絡家屬,但仍無改善,故尋求醫療協助。

比起已經按照家人的期盼進入大學的學生們,高中剛畢業就要面臨選科選組選大學的壓力,後者更令人擔心。最近正值指考放榜,各高中職不免比較學生們的指考分數,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報章雜誌紛紛訪問滿級分的學生,幾乎每位都很優秀,有各自擅長和感興趣的領域,如畫漫畫、寫小說、跳街舞、寫電腦程式等,但當訪問時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想要進醫學系「救人」,更有甚者,在進入醫學系之前就已經想好未來要當什麼科的醫師。

在網路上就有考生抱怨,明明是考了73級分,父母卻很生氣,只因就讀醫科的機會渺茫,但考生一心志願就是想讀資訊電腦等相關科系。考過學測的就了解,73級分在大多數的考生眼中已是極為不錯的分數,只是為了可能考不上醫科,父母就要求孩子重考。

其實這種觀念在以前的台灣社會是可以理解的,因當時醫者不但有一技之長,豐厚的收入,和有相當高的社會地位。但轉眼,現在少子化,病患與家屬意識抬頭,再加上健保點值下降、核刪、甚至放大回推,醫療糾紛和暴力頻傳等等因素,行醫時若不能懷抱單純的救人之心,恐怕只能淪落在社交工具上抱怨和自我嘲諷的情況。

「可惜了!這種觀念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改變,真是埋沒人才了。」一位醫師同事說。的確,工作如果無法兼顧興趣,不但埋沒人才,甚至造成孩子們心理受創、抑鬱寡歡。

故在此建議,依照孩子們的興趣和志向發展,可以使孩子覺得被尊重,之後的讀書和工作都會有興趣,而這「興趣」正是成功的關鍵。所以與孩子充分溝通,分析利弊和討論,最後尊重孩子的選擇,這是現代家長應該做的功課。

壓力 身心科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