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要不要再生一個?」春節這些問候超惹人嫌

春節是家戶團圓的時刻,也會見到久未見面的親戚朋友。
春節是家戶團圓的時刻,也會見到久未見面的親戚朋友。
圖/ingimage

春節是家戶團圓的時刻,也會見到久未見面的親戚朋友,醫師提醒民眾,可以做個更貼心的人,個人都有個人的問題與境遇,少比較、多關心,別刺探隱私,用開放性的問題取代直接回答,避免對方不舒服,減少摩擦與糾紛。

不少人不愛過年聚會,主要是討厭親戚問東問西,比如「你有男(女)朋友嗎?」、「你為什麼不結婚?」「你要不要再生一個?」、「今年年終獎金幾個月?」、「聽說你們公司在裁員耶」、「你成績好不好?」等等,讓人覺得悶、覺得煩,對答備感壓力

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李信謙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做個更體貼的人,關心要先從了解開始,若久未謀面的親友,根本不了解對方的狀況,過度不當的關心,就會造成壓力。

李信謙表示,基本上,社交就是一種焦慮,問的人雖然只是想要表達關心,但太久沒有見面,也不用刻意沒話找話聊,問些太實質的事情,對改善雙方關係沒有幫助,問人「要不要生小孩?」說不定對方剛剛才流產,等於在人傷口撒鹽,因此,他建議,不妨改為開放式的問句,比如「今年有什麼計畫?」會比較中肯不傷人。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建議,過年不妨出門踏青走走,不要一直待在室內增加對話與摩擦,春節期間,做媳婦的通常會承受比較多的關心與壓力,另外一半也應該多體諒,多安慰,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歡歡喜喜的過新年。

壓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