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自殺未遂 9大情緒警訊不可輕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自殺未遂連續3年上升 感情、家庭、憂鬱症3大主因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公布民國一○三年統計,自殺位居青少年死因亞軍。近九年來,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降幅雖近三成,但自殺未遂通報率近三年卻逐年上升,其中女生自殺未遂通報人次為男生的一點九四倍,感情、家庭、有憂鬱傾向和罹患憂鬱症成青少年自殺三大主因。

一名廿歲花樣年華的女生,手腕上卻有一道道的傷痕,原來從國中開始,她就以美工刀割傷手腕自殘。台灣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說,女生在學校遭同儕排擠,感覺自卑比不上他人,以傷害自我宣洩壓力、抒發心情,直到廿歲才經由教會轉介就醫。

自殺一直是十五歲到廿四歲青少年死因第二位,民國九十四年至一○三年,青少年自殺死亡率由每十萬人口七點六人降至五點二人,死亡人數由二百六十四人降至一百六十二人,降幅近三成。但青少年自殘、自殺未遂,已成世界各國自殺防治及青少年心理衛生領域的重要課題,去年青少年自殺未遂通報人次為四千三百八十九人次,較前兩年增加約五百五十人次,占全人口自殺比率一成三至兩成。

男生有淚不輕彈 死亡率高出1至2倍

青少年九大情緒行為警訊
<br />資料來源/吳佳儀
青少年九大情緒行為警訊
資料來源/吳佳儀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青少年以致傷不致命的方式自殘,是在發出求救訊號,需及時介入關心。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女生自殺未遂通報人次多,但男生自殺死亡率卻高出女生一至兩倍。

楊聰財認為,女生較常向旁人吐露心事,但男生經常有淚不輕彈,將心事、憂鬱情緒壓抑在心中,轉以吸菸、喝酒、飆車等方式紓壓,長久累積當企圖自殺時,常以致命方式傷害自己。

李明濱建議,應增加青少年的求助動機、壓力管理能力、培養認知彈性以提升可塑性等,針對高風險青少年,更需盡早了解其自殺風險,以利早期就醫、早期預防。多以「三明治表達法」先肯定、再提醒,最後鼓勵青少年。青少年自殺防治唯有透過家庭、學校與社會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多關心青少年、傾聽心聲,才能降低青少年自殺的可能性。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青少年 自殺 自殘 壓力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